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教育線上|三個傻瓜的故事

記電子系花蓮山中科學營
文︱林鈺城、張世軍、賴志明 (電子系)

透過簡單有趣的科學實驗,激發小朋友對於科學的好奇心,進而打開科學探索之窗。並期望透過此活動以縮短城鄉差距,讓偏遠地區孩童也享有最好的教學資源,並實踐服務社會的職志。於是,三個傻瓜的故事在後山花蓮,揭開了序幕。
2012/9/2電子系第一屆張世鼎校友(簡稱卡車)有一天打電話給時任系主任的我,邀請系上賴志明、張世軍及我暑假去花蓮玩,順便帶花蓮山區教會的小一到小六學生。

緣起~~山中科學營出發
現在回想起來,問題就在「順便」,為讓這些小朋友有收穫,三位老師認真討論要安排哪些活動?最後建立「玩科學」的共識。三位老師年輕時都有豐富的營隊經驗,加上事前演練,依照高低年級安排:花花世界、泡泡龍、看見彩虹、大風吹、一線傳聲、電從哪裡來、神奇電動機等。
當天活動現場,打破一開始的陌生後,天真、好動、熱情、不理會、一直找你講話…各種特質的小朋友,熱鬧的充斥在教會,這時老師已不是老師,天翻地覆被操了一天,最終在牧師主持的歡樂結業式中,畫下第一次活動句點。
臨別時,有位小朋友問:「老師,你還會不會回來? 」身為老師,怎能讓民族幼苗及國家未來主人翁失望?未料及這個承諾,讓三個傻瓜老師一直走到現在。

初心 ~~ 自願與自費
2012年暑假的意外之旅,山裡面的小孩、牧師、教會及小學,給了我們不一樣的養分,大學老師還能做些什麼?
回家後,三個傻瓜與卡車討論山中科學營的發展可能性,很快就凝聚共識。一、如何吸引電子系學生參與意願?二、不申請學校經費。三、不造成小學麻煩。參與意願是大學生發心參加,不是為了服務時數,且願花時間設計活動,願自費。
因此,每年4月期中考後開始招募電子系學生,5月由學生設計活動(科學體驗為主)、找材料試做、改進、定案、備料30份、打包、如何應對小朋友的行前教育、活動流程討論,通常經過7次左右行前會議。由學生主導,三個傻瓜老師在旁協助,卡車負責對花蓮的聯絡與後勤支援。
雖然每次活動只有一天,但同學們事前花的心力遠遠超過想像,卡車也都利用下班之餘盡力支援。每次營隊活動結束後回到民宿,集合所有人進行心得分享與交流,這是一個溫馨感動的時刻,親睹同學從活動細節觀察到小朋友的內心世界,也對白天流程提出建議。這是教室裡的他們從未展現的特質,這樣的體驗拉近師生的距離,也深化學生團隊素養 !
活動結束,就是我們一群師生拜訪花蓮的行程,瑞穗牧場、金針花海、舞鶴台地、大農大富黑森林、七星潭、鯉魚潭…烙下我們共同的足跡 !

山七期活動後的慶祝,花蓮金針花農場(2016.8.26)

傳承 ~~ 從花蓮到宜蘭
歲月匆匆,山中科學營轉眼竟舉辦九期。其中山二期,銘傳國教處Melody老師也帶12名國際生加入,利用活動設計,讓山裡的小朋友接觸異國風土民情。山五期數媒系賀天穎老師教小朋友畫漫畫,黑板上揮灑出的生動活潑線條,轉化為熟悉的漫畫人物躍然紙上,吸引住小朋友眼球,帶來驚呼連連,是一個超棒的經驗。
感謝川夏蓮校長全力支持,提供村子裡的崙山國小、立山國小做為活動場址,山中科學營的活動得以延續下來。
科學營隊另外還加演二場!一位家在宜蘭的電子系校友,曾是山二期、山三期營隊輔導員,有天在網路上邀請我們利用寒假到宜蘭家扶中心帶營隊?因此,2019和2020年1月,科學營從花蓮展延到宜蘭。宜蘭家扶的小孩是另一種特質,不同於山裡的小孩,大都住在離宜蘭市不遠的弱勢家庭,這對我們,又是另一種學習了!

回首 ~~ 為山中孩子打開科學之窗
翻開當時我寫下的期許: 「希望透過簡單有趣的科學實驗,激發小朋友對於科學的好奇心,進而打開科學探索之窗。並期望透過此活動以縮短城鄉差距,讓偏遠地區孩童也享有最好的教學資源,並實踐服務社會的職志。」
如今,回首9期山中科學營,當初骨子裡流動的的專業優越感不復存在,反倒是從中汲取更多的養分!多年來,電子系參加山中科學營的學生都已畢業了,有的出國攻博士、有的在國內研究所、有的在職場,對於當年的「願意」上山,已經埋下人生中願意當傻瓜的種子。
常常我們對社會的現實感慨系之,當多數聰明人沉迷於計算利益得失,對於這種沒有任何獎勵且要自掏腰包的活動,只有傻瓜才做吧 !感謝校友的緣牽,山裡的小朋友給了我們師生當傻瓜的機會!每次營隊的出發和過程,都是創意發想、危機處理、專業團隊的培養。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年有不同的學生參與,夥伴們相輔相成,解決問題。活動中的磨合,讓彼此感情由陌生到熟悉,由推卸到承擔,然後帶著信任一起回到銘傳,這樣相濡以沫,成為共好的回憶 !更難得的是,許多校友自電子系畢業後,特地請假回來參加營隊,這是山裡的小孩,給了我們學生最好的畢業禮物 !
感謝山裡的孩子,感謝卡車當年的邀請,讓我遇到賴志明和張世軍二位比我更傻的老師,回到最初的起點,跟學生一同經歷,寫下花蓮山中三個傻瓜的故事 !

山五期有數媒系賀天穎老師教小朋友漫畫 ( 2013.1.18)

說了這個故事,別忘了故事中還有二位傻瓜也有話說:

賴志明老師—世界變寬廣
參與崙山部落山中科學營,是教學生涯中很重要的體驗,這樣的活動是服務學習,提供學習的資源與機會,服務有需要的人。
面對活潑小朋友,需要全然不同的教學模式,第一年在臨場應變考驗下順利完成活動。接下來,逐步讓系上同學參與規劃每年的活動,幾年下來,觀察活動產生的正面效應,不是只有部落的小朋友,參與活動的同學也產生正能量。每年活動前,小朋友總記得我們是銘傳大學來的老師與學生,深知我們在小朋友心中放進了一些東西,但你們放在我心中的,已經改變了我接下來的人生 !
這個故事,印證服務學習是雙贏,我們在付出中反而擁抱更多,世界變寬廣了。

張世軍老師—生命的璀璨

崙山是個世外桃源的好地方,從台北出發搭自強號,租車開車到瑞穗,再上山,半天就過去了。宜蘭是好山好水,花蓮就是後花園。第一次進入崙山部落,當地居民一直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們幾個外來客,山上小孩看著看著還會躲起來!崙山教會溫牧師是位希望能改變部落,讓部落活起來的靈魂人物。第一次科學營就在教會舉辦,當天牧師特別廣播請村裡的小朋友來教會參加活動。想讓他們乖乖坐下,是一件大不易的事,就在追趕跑跳、汗流浹背等意外的情形下,首次的崙山之旅結束了。
有了第一次的崙山接觸,三位老師有默契地希望能帶領學生,上山體驗不同的文化。幾次走訪崙山部落,與當地孩童互動中給予適時啟發,他們的天真也會有不凡表現,即使改變微不足道,但可能是影響他一生的啟動點。第二次崙山國小川校長提供學校教室,夜晚在崙山國小的操場,銀河真的就在上方。之後崙山國小的小朋友,都很期待我們下一次的到來,而不是只是個來去匆匆的過客。雖然一年見一次面,但每年活動當天,他們在部落追著我們的車子跑,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 !
當你與人接觸,不只你改變了他人,他人也改變了你。人會慢慢的變老,山中科學營也會有畫下句點的時候,但這永遠是生命最璀璨的一刻 !
———————————–
故事最後,想說的是,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過站了就回不去!但我很慶幸,這些年我們能與那群山裡的小孩,在花蓮崙山站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