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女子手球隊

曾經瘋狂的38連霸
女子手球隊教練︱賀中慧

手球曾經是很熱門與盛行的全民運動項目,當年台灣積極推廣手球運動,手球更是亞運比賽項目之一。標準手球比賽由兩隊各派七名參與,其中六名為球員,一名為守門員,在40乘20MM的球場上相互進攻。比賽目的是要將手球射入對方球門內,每射入一球就可以得到一分,在有限時間內,得分最多的一隊就獲勝。

銘傳手球校隊成立即將邁入半個世紀,當年成立原因已遙遠不得而知。手球隊教練賀中慧老師猜測,應該與當年社會風氣與手球列入亞運比賽項目有些關聯。由於賽制改變,大專盃手球賽已改列乙組(非體育專長學生組成)項目,因此本校手球校隊皆由一般學生組成。球員中除了台灣人,也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例如日本、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等國,目前成員則從大一到大四都有。

本校手球校隊以比大專盃為主要戰場,近三年來成績分別為2020年亞軍及2018年冠軍,2019年因疫情而取消。賀中慧教練受訪時提到,銘傳手球隊過往曾連續拿下38屆的冠軍,2007-17年卻都近冠情怯,欠缺臨門一腳。睽違十年,重新獲得冠軍榮耀,特別讓人感動與驕傲!


在經營校隊方面,賀老師說到:「為校爭光是一定要的,但我更看重的是選手們的課業與品德。」賀老師希望透過校對這個大家庭、小型社會,讓同學學習到待人處事之道。校隊的經營方向除了基本的技術指導與練習,教練也經常需要寫一些企劃幫球隊爭取到更多經費贊助,來解決經費不足的問題,提升訓練品質。短期目標以奪下大專盃冠軍為主,長期目標還是希望選手們都能課業穩定、順利畢業,這是賀老師最主要的期許。

成立即將邁入半個世紀的銘傳手球校隊


由於手球隊為乙組的比賽項目,所以平常隊員的招募方式主要都是老師從體育課中發掘愛運動、有淺力、資質好的學生,隊員們也會透過社團、班級、繪製海報、網路平台發文等等方式幫忙招募。招募時間並沒有特定,賀老師表示:「隨時都歡迎加入」!


校隊目前的練習時間為每週一跟週四的17:30-21:30,週六8:30-12:00,訓練地點都以成功校區為主,期中考前一週不練習,讓選手們專心備考。而訓練的內容大致分為非賽前訓練及賽前訓練。非賽前訓練內容以練習基本動作、各站位的射門技巧練習與肌力訓練為主;賽前訓練的內容以加強訓練肌耐力、練習隊形戰術等等的模擬賽為主。每次賽前的訓練都會根據當時選手的狀態有所調整。


除了在校內練習,賀老師偶爾也會帶著球隊到校外找國高中的體育生打友誼賽,讓甲組的學生個別指導每個隊員站位的比賽技巧,以此更加進步。在日常訓練過程中,教練會安排選手練習不同站位,並會根據對方的專長進行調整與分配,並著重培養該站位的觀念與技巧。
多元的練習形式,充滿溫暖的經營理念,就是銘傳的手球隊!

女子手球隊ig : mcu_handball

採訪撰文︱劉怡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