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校友寫真|暢銷作家 & 新銳導演 詹馥華

值得等待的一杯熱奶茶

「一切都是有時機的,所以現在這個時機是最剛好的。」曾連續兩年登上博客來網路書店排行榜第一,在中國更是狂銷數百萬冊的《一杯熱奶茶的等待》。相隔20年後,2021年底由原著作者詹馥華親自改編,重新以影像故事詮釋,期待能在寒冬中,為大家送上一杯溫暖的熱奶茶。

將原著18萬字的暢銷小說重新改編成電影上映,自編自導的詹馥華最希望這齣等待多年才長大成年登上大銀幕的作品,能讓大家共感熱奶茶象徵溫暖的初衷,走出自己人生的等待,前進未來,看見不同的美好風景!

療傷之作 意外爆紅

《一杯熱奶茶》作者詹馥華,畢業於銘傳商業設計學系。這本暢銷小說正是詹馥華就讀銘傳大三升大四時,因為面臨了些人際障礙,因此透過寫作來抒發情感。詹馥華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那一年,不知道為何備受情緒困擾,經常莫名發燒、氣喘上醫院掛急診,或者失眠,即使服用醫生開的安眠和抗憂鬱藥,還是睡不著。於是詹馥華決定靠意志力與書寫來面對問題,讓腦子裡的各種思緒透過文字被記錄下來,「我開始寫東西,用第三者的角度記錄自己這一天做了什麼、狀況如何,也因書寫,情況慢慢改善。」詹馥華回憶道。
《一杯熱奶茶》就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始在網路平台上述說著女主角張筱華的故事。不過正因為故事背景就是生活週遭,主角原型也是身邊朋友,把自己私密的事情寫進小說裡,公諸於世的赤裸感,一度讓詹馥華覺得難堪。但也正因為貼近讀者,讓讀者得以引起共鳴,意外衝高網路的點擊率,也意外催生小說的出版。
「我只是將自己化身為不同的角色,寫出各自的心情與想法,小說的出版或是大賣都是意外。」詹馥華透露,小說裡的內容大多都是真人真事,角色名字也是生活周遭親朋好友的名字,「當然,我有徵求他們的同意啦!」她笑著說。

第一次執導愛情長片

《一杯熱奶茶》是一部有歡笑有淚水的愛情電影,講述在寒流來襲當天,女主角送了一杯熱奶茶給在寒風中等待情人的男主角,隨後展開的浪漫故事。詹馥華說,她期望每個人在心灰意冷的時候,有人可以傳遞溫暖給她,特別是一杯熱奶茶。
提起第一次執導電影,就是一部愛情長片,是否有什麼特別的感覺?詹馥華笑著說,「雖然事隔近20年,當年寫作時的一字一句,前後脈絡都深植腦海裡。在與演員聊角色時,就像邀請演員進到舞池來,與我共跳一支舞一樣。」她說,會將原著小說翻拍成電影,是因為在影視界做了很久,認識許多志同道合、價值觀相同的夥伴。「在改編重拍的過程中,有很多因緣巧合的事情,我把它通稱為一切都是有時機的。選在20年後把一杯熱奶茶拍成電影,正因時機到了。」

詹馥華(左)第一部執導電影,讓你值得等它一杯熱奶茶


電影與小說的差異

《一杯熱奶茶》2021年的聖誕夜上映,累積票房已突破千萬元,面對影迷抱怨電影不若小說架構完整與精彩,詹馥華表示,編寫電影劇本時合併了18萬字小說中的角色,她認為不到二小時長的電影只能講概念,所以電影拍攝的工作就是緊緊呈現抓住溫暖、傳遞溫暖、等待溫暖這三件事,只要核心抓得穩,觀眾才能掌握電影的核心,與電影要傳遞給大家的情感。
詹馥華也分享電影選角過程中的小故事。初期共有60位專業演員參與遴選,其中前人氣團體SpeXial團員之一的連晨翔脫穎而出擔任男主角,詹馥華說,連晨翔除了演技亮眼外,他同時銘傳大學經濟系畢業校友的身份,也為他加分不少。「故事發生在銘傳校園,對連晨翔而言是最有共鳴共感。」
連晨翔受訪時則笑稱,其實唸大學時他很玩,待在教室裡的時間並不同,畢業工作後也很少時間能回到學校。這次拍戲過程時,讓他回想起在校時光,反而開始珍惜在學校的每一刻,每一位老師所講的每一句話。

對創作不變的信念
「大家都有徬徨的時候,不管是做幕前或幕後工作,任何創作都是要去面對自己、整理自己的思緒。年輕時創作這本小說就是在梳理自己當時的情緒,運用寫小說的方式,讓爆炸的情緒有了出口,同時也更了解自己當下在做什麼。」詹馥華說。今日,雖然換了個身份,但對「創作」的信念卻沒有改變。
被影評界評論為繼九把刀、吳子雲(藤井樹)後,下一位值得期待成功轉身為電影編導的暢銷小說家,詹馥華說,她的小說產量無法與前輩相比,但在電影編導之路,會更努力學習精進,下一部電影也已進入籌備階段。一杯熱奶茶的影迷及書迷,引頸期盼吧!

採訪︱銘傳一週影音團隊 撰文︱黃彥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