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男女排球隊

心心相繫 球球入扣
男子排球隊教練︱郭國隆女子排球隊教練︱游能揚

排球這項運動已發明超過百年。起初,人們分立在網球場球網的兩側,將排球托來托去,參加人數、擊球次數不限,這就是排球的雛形,經過多年發展,現已普及至全球各地。

銘傳女子排球隊成立於專科時期,自1984年起即由游能揚老師擔任教練至今,經歷了商專、學院到大學等不同時期,一直都是銘傳重要的運動校隊。為了不影響球員課業,練習時間以週一晚上及假日為主,但即使練習時間不多,銘傳女排仍多次獲得大專院校排球賽冠軍,2017年晉升強度更高的女子公開二級,就拿下第五名的佳績。目前女排校隊以維持公開二級席位而努力,盡情在台北校區操場及訓練室揮灑青春的汗水。

站穩公開一級的男子排球隊


銘傳男排校隊則於2000年成立,由郭國隆教練執教。成立初期只招收一般生,2005年開始招收體保生後,成為男排的分水嶺。目前球隊以運動績優生及甲組成員為主,也招收校內熱愛排球的一般生,目前隊內即有一名港籍生。球隊固定利用週一、五晚上及假日在桃園校區體育館練習,並透過校際友誼賽及全國聯賽驗收順練成果。曾於2018年獲得公開一級第七名佳績的男排,現階段目標便是站穩公開一級的席位。

盡情揮灑青春汗水的女子排球隊


郭國隆教練說,「追求運動成就並不是銘傳排球隊的主要目標,而是期望隊員能學業及球技兼顧,以排球為跳板追求自己的理想未來。」此外,郭國隆教練認為,學校代表隊有義務帶領學校運動風氣,因此排球隊除積極協助校內各項排球賽,如果各系隊有需要,教練也會分派隊員帶領系隊練球,讓排球能成為帶動銘傳校園運動的領頭羊。


近年,國內大專院校排球運動蓬勃發展,各校實力明顯提升,銘傳排球全體隊員積極練習備戰,希望在年底開打的大專排球聯賽中,為銘傳爭取最高榮譽。

文︱郭東妤

銘傳女子排球隊 
銘傳大學男子排球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