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女子體操隊

肢體動作的藝術之舞
女子體操隊教練︱何采容

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睽違52年再次取得女子體操參賽資格,在運動史上書寫久違的一頁。

「體操」是一種徒手或借助器械進行各種身體操練的體育項目,也是國際奧運會重點比賽項目之一。在國際體操總會中分為「競技體操」及「韻律體操」二類。韻律體操是使用繩、圈、球、棒和帶五種器械,搭配完整的音樂進行體操動作。競技體操則是大家較熟悉的項目,包括跳馬、高低槓、平衡木及地板體操等四個項目,也是目前本校女子體操隊專攻的領域。不同男子競技體操著重於力量的展現,女子體操著重於平衡感、協調性與藝術性,是一種需要柔軟身體與高技巧的運動。


銘傳體操隊成立於1979年,目前由何采容教練執教,2011-16年都維持全運會一般女團組前三名的好成績。之後銘傳女子體操隊屢創佳績,在2013到2016年都拿下成隊前三的好成績,成立至今大約獲得26屆的成隊冠軍。雖然近年隊員人數較少,無法組成團體成隊,但個人成績仍舊十分優異,例如2018年由日本隊員關口優希獲得全能第一和地板第三的佳績。

體操場上的銘傳小精靈


何采容教練表示,女子體操校隊的隊員,多半都非科班出身的選手,其中多數是由教練招募而加入校隊。近年偶爾會有前體操甲組的菁英選手,或是從小接受專業體操訓練的外籍同學,例如前面提到日本隊員關口優希、還有之前來自南美洲厄瓜多的愛美玲(Evelyn Stefany),讓體操校隊也很國際化。


何采容教練提到,校隊訓練重點是「享受體操這項運動,在愉快訓練的同時,也能增進自己的技術,維持身體健康,並且注重大專盃,盡力準備比賽,為學校爭取榮譽。」現在體操隊每週六上午在新北市三重區厚德國小體操館進行體能、柔軟度及相關器械訓練。歡迎對體操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校隊行列,即使非科班出身,也能有機會代表學校參加各項比賽,為你的大學生活留下難忘的印記。

採訪撰文︱梁舒荷、程奕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