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學生.主場|教育議題 – 我看教育

你有想過教育這件事情的定義嗎?如果教育是改善貧富差距的方式之一,那你是否好奇教育現場、教育新創、體制外的教育,甚至最近新起的名詞–「教育不平等」。原來,教育就在生活中,並不是只是在學校而已。近年來,網路力量興起,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許多非營利組織而為了教育界努力,「我看教育」專欄將為大家介紹這些為教育努力的社群組織。

教育社群媒體受眾客群一般會以年齡區隔,從國小至高中都有,也有專為師培生設置的。首先推薦的是服務對象以國小學童為主,成立於2013年,簡稱TFT的「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
TFT是一個致力於解決「教育不平等」的非營利組織,期望為每個孩子創造平等的教育機會。TFT的概念最早起源於 2013年由公益平台基金會所舉辦的「社會創業家成長營」,當時參與的企業大老於討論共同碰到的「人才議題」時,所發想出的可能作法之一。其目標是要培育卓越且有使命感的教師與領導者,前往高需求地區協力創造優質的教育環境。
想成TFT的計畫教師並不容易,因為它必須長時間(至少二年)投入高需求教育現場,才能親身貼近孩子,深入認識教育不平等的現象,及孩子的受教權與發展機會如何受到影響。不過,銘傳同學們可以透過擔任志工,每週投入8~12小時,直接參與TFT執行團隊各組的業務,看見不同部門如何在日常用各自的方式,回應教育均等的願景,進而探索自己未來可以創造改變的切入點。寒暑假期間,也可以實際參與執行組織專案,TFT會搭配一位直屬 Mentor,協助你透過專案實作回應TFT 的使命。
如果你想更認識TFT,不妨關注他們的官方網站、臉書或ig。

大家一定知道近期108課綱的上線,許多高中職學生需要撰寫學習歷程,作為大學申請資料。但是怎麼知道能「一試就上」,不必擔心未來會迷惘,或者選錯大學科系?「匯星 STARTOP學習網」與「爆學力 Atom SkooL」是網路上非常關注108課綱發展的兩個教育社群媒體,也是高中生社群裡討論熱度最高的網站。


匯星是由中山大學李霽洋與朋友一起成立的組織,成立的目的是為幫助台灣學生找興趣進入理想科系。匯星現階段的服務內容,是在IG及Line社群,無償提供免費升學資訊及個別諮詢。由於他們是從Line社群發跡,因此目前IG有超過1500位粉絲、Line社群超過1700名成員,協助回覆包括如何選填科系、學習歷程檔案、學測準備技巧等大學升學問題。除了專人服務回答,匯星還設有科系分享、懶人包等服務,目標是做不一樣的客製化服務。

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你可以加入匯星IG,如果遇到高中生詢問銘傳相關問題時,便可以協助分享,為高中學弟妹解惑,也幫銘傳加分囉!
別看匯星群組很多粉絲成員,但實際核心團隊只有九位。我特別訪談其中兩位核心成員,與銘傳師生分享他們加入匯星的歷程。第一位成員是來自陽明交通大學、擔任匯星課程講師的王語。王語表示,他的成就感來自於回答陌生學生的問題,看到自己回復訊息中有很多讚就會很開心,並在這過程中看到教育程度的落差,幫助願意找資源的學生是他的主要任務。
第二位成員則是元老級團隊成員、長庚大學的薛姵琪。她主要在LINE社群協助回答問題,但她回答方式並非直接回覆,而是告知提問者如何搜尋相關資料,當學生找尋到資料時,她就會覺得很開心。

 

再來是「爆學力Atom SkooL」。爆學力成立於2019年,初衷是啟發高中生自主學習(Self-directed Learner),改變學習不平等的現狀,喚醒每一位學生內在的學力。不同其它教育社群,以提供諮詢為服務內容,爆學力是透過創新的教學設計,發展一套「自主學習培力微課程」,然後接洽有意合作的高中職學校,在校園內開設培力微課程,或是在校外舉辦公益性質的自主學習工作坊;以小班制的教學,協助高中生在108課綱的框架下,逐步成長為自主學習者,讓學生能以較低的成本,獲取自主學習資源。簡單說,爆學力是要成為高中生的「自主學習教練」,陪伴他們走完第一趟自主學習的旅程。
值得一提的是,爆學力的講員及課程師資都是由大學生擔任,分享學習方法及自我管理等議題。所以如果銘傳同學們有這方面的專長或興趣,都可以詢問爆發力團隊擔任助教或講員的可能性,或許有一天,你也成為協助高中生自主學習的教練。

看完教育社群媒體的你,是否有發現教育的另一種面向。教育具有想像力,而唯一的教育共同目標,便是要讓現代教育變得更好。
下一期的「我看教育」將探討服務偏鄉教育的營隊社團,好奇更多嗎?那你勢必要鎖定關注,我們下期見!

——————————
黃蔓蓁 (華語文教學學系)

一個關心台灣教育現場的女孩,雖然無法把世界的每個角落、每個瞬間都捕捉,但她很努力把眼前的事物化為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