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游泳隊

泳池畔的水中蛟龍
游泳隊教練︱周麗卿

大家都知道游泳是一項對人體幫助甚多的運動,除了全身性運動,還有物理治療及紓解壓力的效果。例如如同吐納一般的換氣過程,對於心肺功能的訓練很大;許多有過敏性鼻炎及支氣管性氣喘的病患,還可以藉由長期的游泳減輕症狀及治癒,而且在水中活動也對皮膚、肌肉具有按摩的功效呢!

在全球暖化,高溫傷人的艷夏,游泳成為許多人最健康消暑的方法。當我們利用游泳來消除燥熱並放鬆自己的同時,卻也有人是利用游泳加強體能、鍛鍊自我,並為自己、為學校爭光,他們就是游泳校隊!


本校游泳校隊由周麗卿老師指導,每年學期初,游泳校隊都會依據新生專長調查表中的勾選,審核評估哪些同學具有游泳專長的能力,進而徵詢學生參加校隊之意願,隨後將在老師的指導下,參加一系列的游泳訓練。周麗卿老師表示,游泳是項須運用到全身的運動,不僅需具備足夠的協調性,巧妙運用身體各部位來加強速度之外,身體的肌耐力、和選手本身的體能,也在比賽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水中鮫龍就是游泳校隊


目前游泳隊的訓練地點為士林運動中心與鄰近桃園校區的游泳池,每次訓練時間包含暖身與下水訓練,大約兩個半小時的時間,隊員們必須在這段時間內,以不同的游泳方式完成老師當日設定的里程數。不過別擔心無法負荷,教練可是會依每位選手的狀況,調整每次訓練的強度囉!本校游泳隊以每年五月舉行的全大運比賽,項目包括各項個人與團體接力等。


周麗卿表示,游泳校隊成員不僅運動神經好、功課好、感情也很好,例如傑出校友余湘。
希望對游泳運動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主動到體育組辦公室表達參加游泳校隊的意願,因為她相信,只要同學們有興趣並有心加入訓練,必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且奪取榮譽。

採訪撰文︱楊寶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