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已然進入數位文化及後疫情時代,此時代的兩大趨勢是:「速度調適」與「再結構」。

19世紀至20世紀末的工業世界,速度是可預期、可操控的,人類的生活節奏也在ㄧ定的範籌內運作,甚至穩定了二百年,人們有充分的時間來調適生活的速度和節奏,即便是步入20世紀中葉「風險社會(Risk society)」,人們仍游刃有餘的面對速度變化。然而自60年代的電子時代、70年代的資訊革命,再到90年代的數位革命,人類面對的「速度」其速率不斷加劇,絕對速度逐漸取代相對速度,「速度霸權」成為彼此競爭的目標,掌握了速度相等於掌控了知識權力、資訊權力和智慧權力,並由此而出現「時民社會(contemporain)」,全球進入一個全新的競合時代,具有學習速度快、學習能力強的社會與國民,不獨能具有調適速度的能力,同時也擁有競爭優勢。

數位時代造成傳統有機連結的社會關係逐漸解組,新形成的是「網狀社會(reticulated society)」,這是一種鍊結(connectivity),是一種同儕間網絡關係,外在網民的影響超越傳統的有機組織。面對的是「再結構」,包括人際關係、價值關係、道德認知,乃至於家庭關係,我們需要更有智慧的面對並處理這個無法忽視的「再結構」事實。

針對上述兩大趨勢,年輕一代的我們應如何迎對呢?根本之道是要努力不斷的充實自己,增強自我的智能與智慧。你可以這麼作:
第一、規劃自己多元學習、跨界學習,多多運用校園的學習資源,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適應終身學習社會的來臨。
第二、不要被智慧手機降低自己的智慧,不要因為過度迷戀於社群媒體,反而使自己落入情緒陷阱,以及知識的碎片化。要多看書本,尤其是自己的專業領域。
第三、不要把自己鎖在封閉的網路世界,要多交朋友,要學習人際互動,讓自己成為陽光青年、斜槓青年,也為自己的未來開拓職場的寬闊空間。
第四、要增強獨立思考和自主思辨的能力,不去人云亦云,閱覽社群媒體卻不被其左右,尤其是提高自己的媒體素養,對網路新聞的聳動標題報持懷疑態度,多參考其他報導,不要分享來路不明的訊息。
第五、千萬不要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尤其不要為了賺一點外快而躲在陰暗邊緣傷人,不要出賣自己的靈魂。善良、正直、純潔是青春年華的最珍貴資產,一定要珍惜,為自己的人生留下美好。

你我以此共勉,你可以的,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