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終身學習 發現自我價值 / 沈佩蒂校長的祝福

新冠疫情持續兩年多,同學的大學生活有一半在其中度過。疫情雖然影響我們的日常,卻讓我們養成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的習慣。換一個角度思考,防疫反而讓大家變得更健康。此外,透過線上學習與活動,也讓各位提早熟悉數位化生活,這些都可謂意外收穫。
本校由包德明博士與李應兆博士於1957年共同創建,當時為「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由於辦學績效良好,1997年奉准改名為「銘傳大學」。此後銘傳大學開始全力推動國際教育,於2010年通過美國MSCHE國際認證,接著於2013年在美國密西根州設立美國分校。此外,2017年本校管理學院通過AACSB國際商管認證,並連續多年榮登英國泰晤士報及QS世界最佳大學及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榜。
目前銘傳已有12個學院,全校學生人數已逾2萬人,且有台北、基河、桃園、金門、美國等五個校區,學校並與360餘所國外學校簽訂合作聯盟,提供學生赴國外各大學交換及實習的機會。

提升職場能力 勇敢踏入職場

同學即將畢業踏入職場,今日大學教育重視T型人才、跨域人才與自我創業的養成,因此銘傳與業界合作實施雙師教學,推動實習實作,希望加強學生職場能力,不要對職場產生畏懼。目前大學正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處在這樣多變的環境,必須要有正確的應變之道。銘傳創辦至今,一直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落實「誠樸敬毅」的校訓精神,並以「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之三大教育目標,推動十力教育。
「十力教育」為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就職力等十項能力,是培育銘傳學子具備現代生活與工作的基本能力,也是學校培養學生的共同核心能力。同學畢業前接受了十力教育的洗禮,套用武俠小說的說法,十八般武藝樣樣皆通,如此一來,行走江湖便可藝高膽大。同學具備了十力的修練,就像十八般武藝樣樣皆通一般,將來出了校門,在社會上不論是就業或創業,必能運用自如。

職場趨勢 具備軟實力

銘傳大學於慶祝65週年校慶時,在台北校區舉行人才永續論壇,將近年推動的十力教育向社會公開,並藉由論壇邀請企業家、媒體人、管理者等專家學者蒞校同台共議,針對本校的十力教育提供指導與建議,同時也提供了同學畢業後的許多建言。
銘傳傑出校友、上銀科技公司蔡惠卿總經理認為,畢業生最重要的是蹲馬步,學校知識與職場運用仍有一定的差距,須將學校學理與職場訓練相互應用,才能發揮所學。職場職務能力和專業知識取得,都須仰賴言語,語言能力相當重要,長期發展則看重軟實力,就是工作態度及個人特質。面臨科技和元宇宙時代的來臨,資訊處理及應用科技能力也同樣重要。
礁溪老爺大飯店沈方正總經理認為,把實力準備到最充足是王道,學會察言觀色、洞悉產業環境的能力也是關鍵。文化的貫徹能力很重要,懂得感恩並傳承文化,並培養反向思考能力,才能在職場勝任愉快。
1111人力銀行李大華總顧問建議,跨領域學習才能因應職場環境改變,先想好畢業後要從事甚麼工作?加以思考盤點必要的能力。當基本能力和別人相同時,4Q(AQ挫折忍受力、EQ情緒管理能力、MQ道德力、IQ智力)就是評比關鍵所在。
遠見雜誌李建興總編輯提到,現代企業重視具備ESG理念與技能的人才,E是環境、S為社會責任、G是公司治理。ESG已經成為國際上重要的議題與企業發展指標,因此同學必須隨時保持國際脈動感,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永續人才 保持上進謙虛的心

擁有管理大師封號的許士軍教授談到,累積的知識技能,如何不被快速的科技取代?就是要將自己當作產品,妥善規劃以接軌社會,自能懷抱信心投入職場。擁有優異能力,也要能讓企業主看到你的才華,勇於任事才能勝出。
威剛科技集團陳立白董事長建議,大學生要先將專業的寶劍磨利,才能掌握優勢。畢業後第一份工作要先審慎思忖,最好要在一間公司至少待滿三年,且不要一畢業即創業。而進入企業前的面試,千萬不要迴避任何來自長官的問題,如何在短時間中將妳的能力全數表現出來,是錄取的關鍵因素。
群益證券賴政昇董事長指出,永續能力與投資概念環環相扣。數位時代要具備獨立思考、好奇心、終身學習、廣泛閱讀的軟實力,還要備有多種專業證照;此外,不要過於挑剔工作,先韜光養晦,累積經驗。
台新銀行詹德恩資深副總經理表示,一定要多準備跨領域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累積自己的自信心,時時保持上進且謙虛的心,補強不足之處,學會突破困境自能在社會上開創自己的一片天。

找到興趣 發現價值自我成長
近年來,雖然少子女化發展使得大學經營面臨空前壓力,銘傳仍堅持教育理念,落實全面品質管理,為國家與社會培養優質人才。同學畢業後,將會面對不同的困難及挑戰,不論是就讀研究所或進入職場,都要秉持終身學習的心態,除了學校所學的專業技能之外,更要找到興趣,發現自己的價值自我成長,成為企業及國家所用的關鍵人才。
最後祝福所有銘傳畢業生循序漸進、更上層樓、止於至善,日日是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