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778社論】開啟台灣國際教育品質保證紀元

當網路與資訊科技改變了全球經濟、政治等層面的運作模式之同時,對於教育的衝擊也是全面性的。這促使各國開始進行高等教育的擴張,將其課程國際化、跨國提供學習課程、招收外國學生、及延伸研究觸角到其他國家等,讓教育國際化的理念得以實現。這波教育國際化的趨勢,也促使各國與專業組織思考高等教育必須建立相關制度,以加強高等教育服務的品質保證與控管,增進高等教育邁向全球化的競爭力。這些作為除了大學本身的內部品質控管外,具影響力之國家或國際教育專業組織亦成立外部品質保證機構,評估大學內部的本質與對教育品質的影響,以作為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品質保證。

銘傳大學創校至今,已歷經54個寒暑,近幾年在快速的成長下,重新調整學校的教育目標為「一念、三化、十力」,其中國際化更成為學校最具特色的發展方向。銘傳大學為證明自身的教學品質,透過設立國際學院、申請美國大學MSCHE認證等在臺灣唯一的創舉,立志朝國際知名大學發展。自95學年度開始全校共同參與的美國Middle State Accreditation,已於今年9月底完成最後階段的訪視,即將成為亞太地區第一所通過美國大學認證的大學。未來透過學術交流、學生交換、跨國雙聯等國際性課程的運作,將可提供師生一個體驗國際化教育的環境,實地由校園進行多元文化的學習,讓學生能在全球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取得相對優勢。

在慶祝本校獲得MSCHE認證的同時,在距今125年前的西元1885年,劉銘傳為推動台灣的現代化,認為必須創辦新式教育,培育能因應時代變化所需的人才,以作為建設的基礎,創設了西學堂與電報學堂等人才培育的機構。這些台灣首創的官設新式學校,聘請外籍教師教授外語,中國教席教授經史子集、算學、測繪等科目,充分展現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教育理念。這段清領時代的台灣歷史,及開展這一變革的主角-劉銘傳,將因為紀念他並以其名命名的大學-銘傳大學,歷經多年的努力,成為中國人的第一所美國認證通過的大學,而在一百年後將其教育的理念及歷史,擴展至世界舞台與歷史上,這種跨越一世紀的歷史巧合與不變,則驗證了教育是百年的事業。

在銘傳,教育國際化的目標是讓學校與學生能加入全球佈局的交流互動,吸收彼此的精華與特色,這種思維的核心就是全球在地化的高等教育理念。作為一所具有國際觀的大學,也有抱負要成為一所引領台灣進入全球教育國際化的國際知名大學,銘傳大學透過MSCHE認證讓學校的諸多教育制度、策略、計畫更為有效,相信這套已在西方國家實施近百年的專業認證制度,在多方面造就了美國成功的大學制度,必有其可取之處。未來在認證施行的基礎上,將能協助全校各系朝不同領域的國際認證邁進,使教學卓越由口號蛻變成具體的行動,並真正落實教學改進的目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