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第二屆ART MCU銘傳藝術博覽會 跨域藝術家楊啟明創作展

【本刊訊】為發掘新生代藝術家,銘傳大學全台首創學生藝術作品拍賣展「ART MCU銘傳藝術博覽會」,以提供學生作品有參與展覽與被收藏機會,每件作品由學生自行標價,拍賣所得由學生藝術家獲得,期能為學生建立一個藝術交流平台,今年邁入第二屆,共吸引16位學生參展;同場加碼展出橫跨建築、雕塑、景觀等領域的「跨域藝術家楊啟明創作展」,即日起至4/10止在銘傳大學藝術中心桃園館展出,歡迎全校師生前往欣賞。

「在銘傳,人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是銘傳藝術博覽會舉辦的主要宗旨,以發掘更多具備優秀藝術才華的學生,包含非設計科系的學生創意,特別打造「銘傳藝術博覽會」平台,由任課老師推薦或學生自我推薦,以平面作品、不限媒材,經過甄選過程,作品不僅能參與展覽,學生更可以自行賦予作品價格,拍賣所得由學生藝術家獲得,並透過展覽互相觀摩、刺激創意,培植新生代的藝術家。

今年參展的16位學生藝術家作品,包括商設系、數媒系、建築系等設計學院學生,作品類型包括素描、水彩、油畫、電繪等多元媒材,題材涵蓋靜物寫真、動漫、人像、空間、抽象等,每件作品都蘊含學生的無限創意與青春活力。

其中,唯一非設計學院學生,來自諮商臨床與工商心理學系在職專班學生林建安的《植.宅.》作品,由新的角度,進入一個新的空間,再由心的領悟,創造新心的空間。

林建安在大學時主修空間設計,平時就喜歡繪畫,作品源自於對日常生活的觀察,例如工作室裡的觀葉植物,藉由水性色鉛筆,一筆一畫勾勒線條,擘劃出對空間專業領域的想像。他形容「畫在心裡面,用空間表達」,畫畫是一件很簡單、隨興,卻很療育的行為,透過一枝筆就可以將心裡的情緒與感覺畫出來。這次參與藝術博覽會,主要希望作品有機會讓更多人欣賞到,因此他選擇不販售,認為每一幅畫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特別珍惜。如果喜歡他的作品,歡迎到他的粉絲專頁:「Artist linjiannann」,欣賞更多創作。

展場中標價最高的一幅作品,來自商業設計學系三年級張欣榆的作品《纏》,描繪思緒纏繞於心頭,在一個夏日午後,陽光灑落在房間一角,看見一個被電線纏住的小夜燈,敘述如果沒了陽光,請記得,自己為自己充上電。

張欣榆受訪時表示,參加藝術博覽會,主要希望能將自己的畫和心情與大家分享,她習慣將日場生活中看到喜歡的畫面,用相機拍下紀錄,再透過畫筆描繪在畫紙上,希望呈現出自己眼睛看見的世界,並利用自己的手畫下來。這是她第一次嘗試油畫作品,因此為紀念首次購買全套油畫顏料,及在學期間生活支出,標價定出7995元。她樂觀看待,如果能夠順利售出,是一種對自己作品給予的肯定。

同場展出「跨域藝術家楊啟明創作展」,集藝術家和建築師於一身的楊啟明,深受現代建築和立體主義影響,喜歡在作品中探索幾何和顏色的相互作品,創作出從不同角度展示世界的作品。此次參展的20幅作品,源自於他在各地生活和旅行的經歷,包括台灣澎湖吉貝島、台南白河蓮花公園、日本沖繩、南太平洋波拉波拉島、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等,以及陪伴兒子作畫時光、幾何抽象自畫像等,他認為藝術有能力打破人與人、文化與宗教之間的障礙,激發新的看待世界的方式。

「第二屆ART MCU銘傳藝術博覽會」、「跨域藝術家楊啟明創作展」即日起至4/10止,在銘傳大學桃園校區藝術中心展出,歡迎愛好藝術的收藏家、全校師生免費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