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2024傑出校友|許逸廷 (啟玉科技(股)公司董事長)

一位經營事業領域橫跨科技、建築、土地開發、文教,並跨足公益的企業家,擁有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董事長特別助理等多元職銜,卻在事業經營外,另開闢一方知識學習之地,並樂此不疲。他堅信,站上越高階的學術殿堂,觀看事務的思維也越寬廣;唯有深化專業,才能遼闊視野;他是啟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逸廷。

啟玉科技董事長許逸廷,是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系學系碩士班的高材生。曾經有整整兩年時間,許逸廷一邊在銘傳讀資訊科技、都市更新、土地法、不動產估價、修習日文,也在政大讀營運管理學分班,在成大讀證券金融、國際併購,先後取得銘傳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碩士學位、成大EMBA管理碩士學位。
本著「技術深耕,放眼全球」的精神,他繼續攻讀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以及成大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DBA學程二個博士學位,並即將取得學位,成為博士企業家的候選人。

誠信修為的儒商 享受知識的甘甜滋味
許逸廷以一位企業人的角色,投入進修的知識廣大瀚海中,別人笑他痴,他卻自嘲是精進自身的不足。他將商場案例作為學術探討議題,將課堂理論轉化為商場實務運用,為企業注入源源活水。即使經營企業、攻讀學位,讓他的生活沒有一刻可以停歇,他卻優游自在,甘之如飴,充分享受知識的甘甜滋味。
2021年,許逸廷榮獲以選賢勵學,崇敬德業,以助社會進步為主旨的斐陶斐學術獎章,堪稱人生的顛峰。但他卻沒有因此而自滿,正準備至澳洲格林菲斯大學報到,攻讀第三個博士學位。

即使將最多心神都用在經營事業與讀書,許逸廷對參與社會團體及支持社會公益仍不遺餘力。

企業多角化經營 觸角橫跨越台澳二地
許逸廷渾身散發出正能量,言語間始終充滿感恩,感謝親人、朋友和師長。他宛若冬陽,讓人即之也溫,從商界來看,他是孔孟推崇的講誠信、講修為的儒商,是一位非常值得信賴的人。
除了在學界橫跨兩個領域專研,許逸廷在業界經營也相當多角化。2000年創辦啟玉科技公司,是一間將影像及聲音技術自動化,且提供穩定認證後系統的高科技產業;而他的家族企業,則跨足台灣和澳洲,涵蓋餐飲、土地開發、建築、文教等類別,涉獵多元,幅員遼闊。
即使已經將最多的心神用在攻讀博士及企業管理,許逸廷對參與社會團體及支持社會公益仍不遺餘力。他加入弘揚孝道促進會、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城市管理學會等社團,並擔任2021台北成大EMBA校友會第十屆理事長及中華城市管理學會理事,同時賦予溫暖的心意,贊助銘傳都防系、成大全大運、台大英文簡報競賽等校園活動。

斜槓人生 其來有自
許逸廷能發展出斜槓人生,其實來自於天生的資質聰穎、才華洋溢。出身於林口種植茶葉的大茶商家庭,祖上留下許多土地及房產,家境優渥的他,就讀西門國小時期,就展現音樂天賦,但當時的社會觀念認為音樂不能當主業,應以理工科為最佳出路。所以國中畢業後,許逸廷放棄台北工專化工科,選擇就讀明志工專電機科,在校期間就進入台塑企業實習,畢業後順理成章進入產學合作的台塑集團擔任工程師。
幾個月後,時逢東和鋼鐵要在苗栗興建亞洲第一座H型鋼鐵廠,需要電機人才投入。當時在東和鋼鐵擔任行政副總經理的許志銘叔叔,介紹他到東鋼上班,最初3年,許逸廷參與苗栗廠的建廠,擔任副股長,之後調回總部任職程式工程師,後來又轉任系統分析師、資深程式設計師。
東和鋼鐵之後,許逸廷又轉到研華科技服務,擔任工業自動化事業群業務工程師。期間,他還曾獲得公司頒發個人最佳簡報冠軍榮耀,也曾獲得樂器表演亞軍,充分展現多才多藝的專業和才藝。
原本研華科技的工作相當具有發展前景,但許逸廷卻在2001年離開研華,自創啟玉科技公司。之所以做這個決定,與當年發生的911恐怖攻擊事件有關。許逸廷說:「那時,我在研華科技負責全球監控業務的部門工作,研華產品具備24小時連續運轉特質,早期被運用在影像數位化。911恐攻後,全球監控科技產業的數位化被廣泛注意,此時研華科技接到一個很重要的訂單,我接手後,發現研華無法運作,於是才出來創立啟玉科技。」
擁有台塑集團、東和鋼鐵、研華科技等大型企業的工作歷練,累積扎實的經驗,對許逸廷展開的創業之路幫助極大。

奉母至孝的許逸廷,即使工作與讀書佔據他大半的時間,他仍會定時向母親報告近況、噓寒問暖。

創業轉業 多角經營
「啟玉」這個名字,取自許逸廷岳父林敬啟及岳母林廖玉的名字。成立公司後,由太太林淑婷的大姐成立啟玉文教基金會,並擔任董事長,從事公益活動,以感念長輩且回饋社會。
由工業電腦起家,啟玉從老式錄影帶轉型數位化,再轉到測量及空間資訊的影像發展,如今已成為產品行銷至全球27國的跨國企業。2009年時,許逸廷遭遇人生轉折。「主要是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家中又有長輩辭世,所以決定把公司略做調整,再和太太一起去澳洲了解不動產開發業務。」他說。
澳洲不動產事業,主要是許逸廷的太太林淑婷的家族事業。原本都在科技界發展的他,重新學習不動產開發業務。有別於台灣土地貴、人工便宜,澳洲則是土地便宜、人工貴,所以在土地開發過程中,花費時間都比較久。「我們第一個案子是布里斯本,第二個在黃金海岸。先透過仲介商介紹取得土地,接著處理水、電、油、氣等林林總總問題,每項申請都要一到兩年時間,一塊土地大概要花十幾年才能開發成功。」許逸廷說。
剛投入建築事業時,許逸廷並不了解土地開發和建築業之間的差異。原本想就讀建築研究所來補足知識,後來發現如果要專攻都市更新,當時只有銘傳大學的都市規劃與發展學系,才有專屬的課程和師資。

重返校園 汲取商場專業知識
一邊進行澳洲土地開發工作,許逸廷也計畫重返校園的學習之路。2006年先至政大EMBA修讀營運管理學分班,2009年啟動銘傳整整兩年的進修課程,並成為銘傳都防系第一屆碩士班的學員。
許逸廷回憶說,銘傳進修推廣處當年率先開設不動產估價學分班、學習不動產估價等課程,報名非常踴躍,當他要報名時竟已額滿。他非常失望,心想就要錯失良機了,沒想到,推廣班的王素珠老師在晚上近12點時打了通電話給他,說臨時有學員退出,就這樣結下和銘傳的緣分。許逸廷開心地說,因為念了這個學分班,才有日後投考都防系碩士班的前因。
以42歲「高齡」及高階經理人身分就讀銘傳都防所,和比他年輕多歲的大學畢業生一起當同學,許逸廷並不覺有壓力,而且學習過程非常順利。「入學時還有兩位是在職生,因為實在太辛苦,後來都打退堂鼓。我們班原本有12位同學,後來只有4位畢業,我就是堅持到底的其中一位。」許逸廷驕傲地說。

讀書滿足求知欲 提供工作上助益
2015年,許逸廷完成《公辦都市更新機制之研究-以台北市及新北市為例》論文。他指出:「近年雙北市相當重視的『都市更新』議題,因為它牽涉人民財產與政府政績的相對應關係,所以該如何結合政府、土地所有權人及實施者三方的最大公約數,以及政府應扮演何角色,均廣被大眾關注。」
許逸廷從2005年開始進行都市更新的工程中,親身見識到政府急於展現政績,卻苦無資源及相關管道的困境。而土地所有權人,則是關心分配比例之多寡的切身利益。為了達成共識,公私部門及相關業務單位,往往必須投入長時間的人力及物力,其間更常因承辦人員更換而造成延宕等問題。許逸廷從業者的角度出發,再經學術理論的吸收、啟發,最後以文獻回顧和個案探討的方法寫出論文。
許逸廷指出,台灣自2010年起,政府主導公辦都市更新,全台灣開放十餘處土地,由政府主導,透過產學界的競標,獲得學術的輔導後,再透過公開的招商程序,找出優質且合適的實施者,期能將土地的利用與規劃達到最佳化。他的研究展望,就是深入公辦都市更新的法規,了解公辦都市更新的機制,並於研究中對台北市及新北市的個案提供研究分析,透過研究建立指標外,更期望能提升都市更新推動之意義。
能取得銘傳都防所碩士學位,他最感謝的是洪啟東院長及何天河老師。「洪院長是我的碩士論文共同指導教授,主指導教授是何天河老師。身為建設事業的業者,特別是在都更這一塊,需要學術方面的背景,因為任何一塊土地,都有它的脈絡、法律規章,而都防所的訓練,正好教育我如何透過一個完整結構化的機制,思考這些問題,讓土地開發過程能更嚴謹。」他以感謝的語調談到。
正因許逸廷求知若渴的學習態度,讓何天河老師倍受肯定,後來還推薦他繼續到成大深造,開啟他邁向追求高階學術的另一新境界。

許逸廷贊助全大運聖火環台路跑活動,以實際行動支持體育賽事。

攻讀第二個碩士學位 探究餐飲產品設計
就讀銘傳都防所期間,許逸廷透過研華科技老同事連進興的介紹,又再攻讀成大的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許逸廷說,因為在銘傳是一般生,成大則是在職生,沒有違背教育部的規定,加上成大碩專班在台北開課,兩個禮拜才下台南一次,讓他可以同時攻讀二個碩士學位。「事實上這兩個學科領域相差很大,幸好都是我的事業領域,所以讀書過程雖然辛苦,卻也感到充實快樂。」他說。
不到兩年時間,許逸廷就以《餐飲產品設計、服務品質、認知價值與顧客忠誠度及顧客滿意度之關係研究──以「乾隆坊」為例》,取得成大EMBA碩士學位。他以乾隆坊餐飲的顧客、員工為主要研究對象,發出問卷做抽樣調查,探討顧客對於乾隆坊餐飲的產品設計、服務品質、認知價值、顧客忠誠度與顧客滿意度間的關連性。實證結果發現,上述指標對顧客忠誠度與滿意度都具有正向影響,其中又以重視餐飲服務品質人數最多。

懂得感恩 懂得回饋
在採訪過程中,充分感受許逸廷的成就,源自於他謙卑為懷的感恩之心,對於一路走來給予照顧、關心、提攜、鼓勵的人,他銘記在心,念念不忘。
細數往事,許逸廷和一起服務於研華科技的連進興特別投緣,兩人後來即使在職場上各奔東西,情感仍堅如磐石。作為許逸廷20多年的好同事、好朋友,也在職場及校園有多重連結的連進興,特別用「儒商」二字形容許逸廷。連進興說﹕許逸廷是一位非常具有正能量的人,和他在一起,就像被冬天的陽光照拂,感到很溫暖。如果從商界來看,他就是孔孟推崇的講誠信、講修為的儒商,是非常值得信賴的人。
在東和鋼鐵服務期間,許逸廷很感謝副董事長侯王淑昭(銘傳商專商文科校友,曾獲42週年校慶傑出校友表揚)的栽培,讓他在專業工作外,學習到很多待人處事的道理。許逸廷讚許,藝術是侯王淑昭學姐一生的美德,她是一位有氣度、有高度,有溫度、有熱情、永遠讚美著我們的好,也包容著我們的錯的副董事長。許逸廷在東鋼看到學姐在高度理性的工作環境下,持續實踐相對感性的藝術理想。
他深深感謝父母許昭殷及許陳美秀的教養,對於家姐許瑜娟及太太二姐林淑娟媒合和妻子淑婷結緣,擁有感情與日俱增的幸福家庭;2001年他成立科技公司,以岳父母林敬啟及林廖玉來命名。他的妻子林淑婷長年在澳洲從事幼教並養育兩位女兒,曾任澳洲兩屆(2020-2023)世華工商婦女會會長,他就以個人名義大力扶持贊助會務,並擔任榮譽顧問。他以濃濃的愛,表達對妻子無怨無悔地支持他衝刺事業、埋首學業。他深信,若沒這股來自家庭的強力護持,他是無法走到今天的。
鑒於建築和土地開發業務專業需求,許逸廷特別感謝銘傳推廣處王素珠老師的協助與幫忙,沒有她當年的一通電話,許逸廷就無法和銘傳結下學習的緣分。當得知王老師於2023年從銘傳退休時,他還專程邀她餐敘,感謝她的那一通電話。
此外,他在銘傳修習語文課程時,結識了李維晏老師,為支持目前任職台大的李老師,許逸廷從2015-20年持續贊助台大寫作中心的3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3MT),藉此培養不少英語簡報高手。
因為妻女都在澳洲,他一年飛澳洲無數次,在澳洲也公益不落人後,除捐款澳洲森林大火救災行動,也協助葛瑞絲Grace Education同台商協會理事長游淑靜學姐(銘傳觀光系75級)所推動的澳洲留學獎學金專案計畫,贊助銘傳都防系和觀光系大三、大四學生,在暑假期間赴澳學習語文課程。

結合浪漫與理性的婚姻 相輔相成
提到許逸廷的成功,不管是身旁的朋友或是他本人,都異口同聲指出,許逸廷的太太林淑婷是最關鍵的角色。「我的人生能走到這裡,沒有太太協助是不可能的。」他真摯地流露出對妻子的愛意和謝意。
許逸廷與林淑婷的結合,是典型的門當戶對聯姻。雖然是雙方家人介紹他倆認識,但其中卻有一段浪漫的故事。當年,29歲的林淑婷即將進入而立年關,對婚姻大事還在茫茫然,有一天,她從黃金海岸飛到雪梨算塔羅牌,牌裡揭示這次回台灣會碰到一個男孩,他會站在一位帶著兩個小孩的女子身後,他就是那位「Mr.Right」。
同時間在台灣,許逸廷母親也正擔心他的婚事,有一天,特去請算命師翻天書,天書表示,不用擔心,這輩子最重要的女孩會出現在光輝的十月。
十月,曾服務於啟昇建設的姐姐許瑜娟,請許逸廷陪她去接剛返國的林淑婷,隨行的還有瑜娟的兩個小孩。許、林兩人初見那刻,應了塔羅牌預言的場景,也呼應天書所說即將現身的重要女孩。相識之後,兩位年輕人雖然彼此有好感,感情也極速升溫,但女方家長仍非常謹慎,原則上答應兩人婚事,但要觀察一年,等林淑婷30歲才可以結婚。「那一年發生很多事,包括我發生車禍、淑婷的爸媽身體也有狀況。幸好我們在相識一年後,太太拿到澳洲碩士學位回到台灣,我們便攜手踏上紅毯。」他娓娓敘說這段緣分。
Covid-19三年期間,許逸廷和太太有一年半的時間兩地分離,太太在澳洲經營不動產事業,他則住在台南成大會館過著封閉的讀書、寫論文的生活,連三餐都由外面送進來,可說埋首苦讀,足不出戶。
夫妻兩地相隔的煎熬裡,許逸廷和太太最重要的休閒,就是看Netflix的電影,彼此分享看影片的心得。他回憶:「2020-21年疫情最緊張時,我正趕著第一篇國際期刊的發表,唯一的休閒就是和太太分享串流平台上的好電影。剛好兩個女兒也有她們喜歡的電影,所以一家四口常常分享各自看的電影,成為家人連結情感的主要方式。」
提到一雙寶貝女兒,許逸廷流露出惜女的眼神。兩個女兒目前都已學成就業,大女兒許舒涵喜歡烘焙,畢業於澳洲藍帶學程,曾獲得兩項藍帶傑出獎,目前在澳洲墨爾本W飯店工作,2023年還獲得澳洲藍帶傑出校友的獎項,日後自許開設一間能獲得米其林星級肯定的糕餅店。許逸廷開玩笑說,他們夫妻都很期待能品嚐到女兒的手藝。小女兒許育瑄則畢業於澳洲駕駛學校,在完成七張畢業證書後,目標是成為一位開飛機的女機師,目前已在澳洲航空學程歷練,或許有一日,許逸廷夫婦可以搭著女兒駕駛的飛機,往返台、澳兩地。

許逸廷的一雙寶貝女兒目前都已學成就業,且各自有其發展目標。大女兒舒涵學烘焙、二女兒育瑄學開飛機。

知識與時俱進 站上巨人肩膀看世界
十多年來都沈浸在學界浩瀚的知識大海裡,同時兼管科技、不動產等事業,常有人問許逸廷是如何面面俱到?他毫不吝嗇地分享以下要訣。
第一,除了大量閱讀外,一定要勤做筆記。第二,上課時老師教的東西,能夠在課堂上吸收最好,不然一定要當場弄清楚,回家後再複習一次。因為他常台北台南南北跑,或是台灣、澳洲兩地飛,如果沒有在課堂上解決疑問,完成功課,就必須在高鐵或飛機上做作業,相對更加辛苦,而且可能作業愈積愈多,彷彿沒有完成的一天。
對於即將畢業的學弟妹,許逸廷建議,如果成績班排前十名,可考慮繼續就讀碩士班,更上層樓;念完碩士後,要不要再念博士?全看個人抉擇。「碩士畢業後有兩條路,成績不錯可以申請國外學校,另外就是就業。打算就業的人,在學期間就要累積履歷,例如做過什麼研究?讀過哪些科目?讓人力資源單位在看到履歷時,很清楚知道你是不是他們需要的人。」至於班排落在中段之後,許逸廷則鼓勵學弟妹趕快就業,讓社會大學來幫助你歷練成長。
許逸廷說:「所有的知識都是與時俱進,不論哪一個科系,軟硬體發展都是日新月異,它的後端都有歷史淵源及廣大資料庫,要追求最新的知識,一定要站上巨人肩膀去看世界,建立一種終身學習的觀念,必要時,要再回校園學習,讀你所想讀的或讀你不足的東西。」他說:「40歲時,我還去讀碩士,就是因為之前有很多知識並不是很通透,等到念了碩士、博士後,我發覺書讀愈多,看事情的思維也會更高階,與從前的視野不一樣,思路也更加清晰。」
銘傳大學校友人數眾多,他建議學弟妹可透過校友的人脈連結,廣結善緣,為自己鋪陳有利的人生。許逸廷認為,每個人一定要有夢想,自己可以達成的夢想,並且要相信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即使過程中碰到瓶頸,一定要定下心,相信必有適當的人出現,助你達到目標。
「心中有夢,眼裡有光,腳下必定會有遠方」,許逸廷將他的人生哲學送個每位銘傳人,無論是求學或是事業經營,大家都能望見成功的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