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通識之聲」Podcast 校務副校長王金龍談AI智慧校園浪潮

【本刊訊】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製播的「通識之聲」Podcast,由駱芬美老師擔綱主持,內容以訪問銘傳師生、各領域專家學者通識相關經驗分享,最新一集由銘傳大學校務副校長王金龍博士接受專訪,內容暢談從數位校園到AI智慧校園浪潮,師生該如何與ChatGPT共處之道。

王金龍校務副校長在銘傳服務超過30年,曾任資網處處長、教務長、學術副校長,擁有豐富的資訊背景,在電腦教學、網路架構、數位學習、校務發展預測分析等領域深耕多年,養成極為敏銳的視界。

銘傳大學早在2000年開始建置E化教室,短短兩年間在台北、桃園兩校區的每間教室都完成安裝有電腦、單槍、混音器、音響等設備,是當時全台灣的大學中,極少數能擁如此大規模E化的學校,因而成了銘傳的特色與亮點,幕後的推手之一就是當年擔任教務長和資訊網路處處長的王金龍。

王副校長提到,數位校園對一所綜合型大學的發展是相當重要,電腦最初是用在研究上,再到行政工作,慢慢推演到教學上,而所有的行政系統本應支援教學,協助老師能減少負擔為出發點,也就是本持著這個初衷,開始規劃學校全面建置E化系統,但全校大概有300多間的教室,成本很高,學校要相當有魄力。幸好李銓總校長在當時全力支持與推動下,才能有此豐碩的成果。

隨著網路興起,開始建置課程的數位教學平台,從最初校內老師自主開發平台,但因功能有限,轉而選用Moodle,包括教材上架、繳交作業、測驗等一站俱全,為鼓勵師生使用,當初還舉辦有系評比、老師評比和全校排行榜,如今已是全校所有課程老師與同學最常使用的網站,並曾獲得全球排名前十大的數位學習平台。

歷經疫情期間,透過Teams線上上課,老師們的科技力,不斷的被要求與提升,而隨著AI蓬勃發展,ChatGPT洶湧而來,老師該如何因應呢?王副校長認為,以目前生成式AI仍存在一些錯誤訊息,其實老師的角色是非常重要,老師都擁有專業領域的研究經驗,能以「Domain Knowledge領域知識」判斷資訊的對或錯,藉以引導學生從大量的資訊中辨別出正確的知識,並鼓勵老師也要勇於嘗試AI,把ChatGPT當成永遠不會畢業的研究生,指導、訓練、糾正他,讓他成為趨近於自己專業的智慧助教,為教學和研究上帶來協助。

完整內容請至「通識之聲」Podcast收聽平台: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Sound On、Firstory,線上收聽https://mcugec.soci.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