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北臺政策提案競賽 銘傳都防「北臺超人」獲優勝

【本刊訊】北台灣8縣市共同組成的「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為鼓勵青年自主參與公共事務,提出對政策的想像及建議構想,今年首次辦理「北臺政策提案競賽」,10/21-22在新北市市民廣場舉行活動成果展暨頒獎典禮,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北臺超人」團隊獲得優勝、獎金2萬元。

由銘傳大學設計學院洪啟東院長、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林文苑主任共同指導,都防系碩士班張書愷、陳敬翰、何柏緯等3位學生組成的「北臺超人」團隊,推出「推動北臺地區跨域聯合災害防救工作」提案,結合時下元宇宙概念,提出以虛擬實境(VR)技術為載體,運用災害情境模擬影片,讓民眾能置身於實際情境中,體驗地震災害實況,並提供實際訓練和知識,提高民眾災害意識與自主防災能力,從全國42件創意提案中通過初選入圍,歷經半年時間與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密切交流、輔導合作,在最終決選階段,從13組團隊中獲得優選。

本次政策提案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李清安局長給予團隊高度青睞與肯定,為了讓提案內容更貼近實務,團隊積極尋求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協助、輔導,期間雙方召開5次會議進行官學交流,讓跨世代的青年參與公共政策激盪出更多火花,為災害防救注入一股新的活水,期待未來在災害防救教育訓練上有更多應用與合作。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由宜蘭縣、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及苗栗縣等北臺灣八縣市組成,今年成立滿20年,合作主軸以「攜手新世代.開創新未來」,透過舉辦「青年創議市集-北臺政策提案競賽」活動,邀請全臺18歲至35歲的青年們一起「由下而上」讓青年朋友有機會為自己的未來及居住的城市發聲,提案政策構想也有機會供政府部門採用,真正實行公共政策的公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