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系邵珮君教授 赴日國際減災與人道支援論壇分享台灣防災經驗

【本刊訊】由日本國際.人道支援協議會(DRA)主辦的「2024年國際減災與人道支援論壇」,1/23在日本神戶PORTOPIA飯店盛大舉行,今年主題為「SDGs與減災社會」,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邵珮君教授受邀擔任特別講演,以「台灣921大地震以來25年間防災系統的軌跡」為題,分享台灣的防災政策與經驗,為今年唯一受邀主講的台灣學者。

邵珮君教授演講時談論到,以台灣921地震為時間軸,災前與日本防災學者的交流經驗,災後日本兵庫縣政府對台提供的1001戶組合屋支援、神戶市政府與日本學者持續來台針對重建對策的協助,透過災前與災後的交流經驗促成921地震後成立《災害防救法》並確立台灣中央與地方的災害防救體制。

她除了說明中央擬定災害防救基本計畫的機制外,也分享大學協力團隊協助各地方政府推動地區災害防救業務有異於國外的操作模式,並說明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協助宜蘭縣、金門縣與連江縣推動地區防災業務的經驗。

同時,邵珮君教授也詳細介紹民間社區防災推動經驗以及國內針對氣候變遷調適所提出的韌性政策、水患韌性社區之推動機等。並在座談時談及透過國際論壇操作機制可以讓各國共享防救災經驗,與透過確立國際協力提供人才培育規劃,如去年兵庫縣立大學與銘傳大學都防系簽訂MOU推動學術研究與教學活動的雙邊交流,確立國際協力機制進行防災專業人才培育規劃。符合該論壇有關永續發展目標在SDG4、SDG11、SDG13、SDG17的具體實踐。

論壇後,邵珮君教授亦接受日本《朝日新聞》記者採訪,說明台灣防救災政策之地方政府防救災業務與大學協力的特殊運作可供日本參考外,國際交流機制的確立有助於地區防救災人才培育的推動之重要性。該報導由《朝日新聞》2月2日以專刊刊登。

為記取1995年1月17日,日本阪神.淡路大地震重擊神戶市的經驗與教訓,由聯合國相關防災、健康、醫療、環境等國際組織,2002年在神戶東部新都心「HAT神戶」成立阪神地震紀念研究機構「人與防災未來中心」(Disaster Reduction and Human Renovation Institute)」設置「國際減災與人道支援協議會(DRA)」辦公室,每年1月針對國際組織、防災關係機關(中央、地方政府、學者專家、NGO等)及一般民眾舉辦國際論壇,將論壇演講與討論以日英雙語進行國際推廣,並推薦各國致力於國際防救災活動的重要學者專家分享該國相關災害經驗或防救災政策,已持續推動了21年,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邵珮君教授為今年唯一受邀主講的台灣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