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中建海峽盃實體建構大賽 銘傳建築獲優秀獎

【本刊訊】為推動海峽兩岸大學生的交流,展示大學生獨特的建構創意,由中建海峽建設發展公司、中華青年交流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中建海峽盃」第九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兩岸14所高校隊伍入圍總決賽,台灣區賽事7/19-22在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完成作品實體建構,8/4公布評比結果,銘傳大學建築系《光坊網棧》獲得優秀獎。

此次競賽以「植.築」為主題,聚焦鄉村振興的現實需求,以鄉村環境為基底進行創意設計,首次走出室外、走進社區,深入到台灣村落,選定以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為創作與競賽基地,並期望讓學生作品實現「物盡其用」與長期「就地安置」目標。成龍村原有廣大的農作耕地,因地勢偏低及長年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受颱風引發海水倒灌侵襲,農田鹽化成為濕地,卻蘊育了許多鳥類及水生植物,成為雲林縣重要的生態環境。

銘傳建築系林雨祥老師指導,陳乃莙、楊涴淩、黃棟田、謝炎哲、胡騏翔等5位三年級學生團隊,觀察到成龍村周邊居民以中老年人口居多,近年當地逐漸發展濕地保育與社區導覽等戶外活動,指定創作基地位在兩條支線的匯集點,故結合當代產業與在地人文的中繼站為發想概念創作《光坊網棧》作品,打造一處兼具在地文史特質所營造出的新地標,串連常民日常與構築間的互動。

《光坊網棧》整體為一座休憩涼亭,頂端以竹片、漁網和蚵殼編織出遮陽結構;利用三點落柱作為支架,創作出指向性,引導民眾觀看當地盛名的濕地夕陽角度與方式;底座鋪面則以溫和舒適的木構件,鐫刻出光影交織與休憩行為的可能性,並回應當地產業背後的永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