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跨領域學習!資訊學院新科技應用微學分率先起跑

【本刊訊】為培養學生具備跨領域知識學養、掌握各門基礎知識與專業知識的尖端發展趨勢,銘傳資訊學院推出「新科技應用」微學分,本學期共有10個學習單元課群,10至12月上課,即起開放報名。有興趣一探資訊天地的奧秘,趕快點擊下方課程立即報名

以google COLAB平台簡介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並介紹各類類神經網路及案例分析,包括chat GPT與包括機器學習的蘭花辨識案例(KNN)、以線性迴歸分析波士頓房價,以FFNN分析鐵達尼號旅客資料、以CNN辨識圖片(手寫數字、圖片分類、人臉辨識)及YOLO介紹
以任務式暨問題解決導向,引導學生如何取得與評估使用圖書館館藏資源和線上各式資源資訊,以期能培養學生具備資訊素養技能,包括能架構問題與熟悉學門所需之館藏資源,有效運用查詢策略取用資訊,並了解如何正確利用資訊,以養成批判性評估資訊的能力,且能應用到其他領域和個人學習上。
爬蟲技術是先分析目標網頁的架構,然後使用相關的程式及套件去取得目標網頁的資訊。本課程會先介紹基本的爬蟲套件 BeautifulSoup,然後使用 Python 教導學生如何利用BeautifulSoup來抓取有興趣的網頁資訊。
藉由圖形判別訓練圖像立體化,結合電腦程式,將玩具娛樂與教育科技應用結合,玩出高科技、大樂趣。在設計組裝各種機械模型的過程及撰寫控制程式中自然而然學習數學、物理…等領域知識,並激發對科學技術學習的熱情。
創新技術將實體世界和數位世界串聯起來,讓智慧自主的系統得以問世。雖然企業和供應鏈已採用其中一些先進技術,不過,要讓工業 4.0 能夠在實際應用完全發揮潛力,基礎在於讀取與控制相關的儀器,適時的運用人工智慧,達到自主修正功能,採用智慧製造流程,以最節省的成本,產生大規模的客製化產品。Arduino是最簡單易用的開發板,可製作許多監測與控制功能,課程中採用此板,可降低學習者的障礙。
針對非電子與電機相關科系的學生,透過親自動手實作,從國中的串並聯基礎電路開始,一路進展到 IC 晶片的使用。讓電子電路可以平易近人,不再那麼艱澀難懂與令人害怕恐懼。此外,本課程將帶領學生使用基本電子電路與感測器,製作許多生活當中的應用電路,讓學生將來可以輕易地成為創客,自行發揮創意,設計與實作出智慧居家應用。
以「白帽 IoT駭客」的角色來破解駭客手法。藉由重現駭客攻擊物聯網的常見手法,透過實作了解背後原理,並找出防範手段。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顧名思義可以讓萬物與萬物之間,利用網路全部結合在一起」,Raspberry Pi(樹莓派),則是一種低成本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微型電腦,不僅同樣具有一般電腦該有的功能,也可支援Windows與Linux跨平台作業系統。本課程將帶領學生在樹莓派上利用Node.js建置物聯網遠端監控應用的Server,並結合物聯網感測器模組與Cloud Firestore雲端儲存技術實作智慧居家應用。
“封包分析”(packet analysis)意謂監聽封包或是分析通訊協定,亦即捕捉正在網路上流動的實況資料並加以解讀,以便瞭解網路上正在發生甚麼事的過程。通常我們藉由封包監聽來進行封包分析,這種工具用來捕捉線上流動的網路原始資料。Wireshark是一套免費且圖形介面的封包捕捉軟體, 也是本課程主要使用的工具。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顧名思義可以讓萬物與萬物之間,利用網路全部結合在一起」,D1 mini,則是一種低成本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微型電腦,不僅同樣具有一般電腦該有的功能,也可支援Windows與Linux跨平台作業系統。本課程將帶領學生在D1mini上利用Python建置物聯網的應用,並結合物聯網感測器模組實作智慧應用。

    資訊學院表示,本課群學分屬各系認定之外系選修學分,不屬於通識12學分,延修生不得選修,碩班生選修不列計學分。本課群10個學習單元,學生可以自由選修,每個單元均需上課滿10小時,至多修讀6個學習單元,同一學期內修習通過任2個學習單元,得認列1學分。詳細課程資訊請參閱各報名表單,提醒你每學習單元最多為 20-30 人,最低修課人數需達 15 人始得開課。立即報名請點擊上方課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