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建築系赴安徽參加徽州建築文化研修營

【本刊訊】銘傳大學建築系7/16-21由梁銘剛主任率領大一學生李貫台、陳雨茹、洪逸芸,王楷婷等一行共5人,赴安徽合肥參加由安徽建築大學舉辦「台灣師生徽州建築文化研修營」,讓兩岸相關專業的同學有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
徽州人文薈萃,不論是徽派建築、徽州文化,奇美的黃山,或是當代AI數位等的發展,都相當令人驚豔。主辦單位這次細心安排對徽州文化多角度的闡述,包含建築、茶文化、歷史脈絡、當代科技與自然文化遺產等。透過安徽建築大學老師全面性的專業介紹,及該校對徽州建築長期蒐集研究典藏與展示,最後再到宏村整體性的實體參訪展示,讓同學們建立整體性的瞭解。 另外安徽的歷史脈絡,也從參觀安徽省博物院的文物與講解中得到知識的補充。

銘傳人到安徽一定要到劉銘傳紀念館尋根。
黃山宏村的松柏,不但是徽州文化的瑰寶,也是國畫山水藝術與中華文化美學的體現。

黃山與山下的宏村不但是徽州文化的瑰寶,也是國畫山水藝術與中華文化美學的體現。日常生活中的茶文化,也從安徽農業大學深入生動的講解與演示中得到了深刻的體驗。台灣第一任巡撫劉銘傳是安徽人, 行程參觀故居與紀念館,成為學校間與兩岸間的連結之一。此行不只是讓同學們瞭解徽州建築與文化,也同時讓彼此多一分了解,朝向未來繼續互相合作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