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2050桃園鐵路騰空廊道競圖 銘傳大學7作品獲獎

【本刊訊】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辦的「2050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活動,主題是對桃園2050年「未來城市」想像,以桃園鐵路地下化後,釋出的地面上空間「騰空廊道」作為競賽主軸,吸引全台10校共101組團隊參與,12/12在桃園市綜合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建築學系、動漫文創設計學士學位學程攜手抱回3座參獎1優選3佳作,大放異彩。

銘傳建築系在「空間規劃組」奪得2座參獎1佳作。建築系蘇語柔、黃義鈞設計的《遙望之丘—車站廣場之空間擴張計劃》,由王嘉蓁老師指導,獲得參獎。以可持續永續發展為出發點,將騰空廊道規劃成著重人本交通、行人與自行車友善的線性公園,為城市提供綠色生活空間,並串聯多個都市節點,讓中壢與桃園兩地產生經濟流動,期望以社會與自然共榮的城市面貌,促使桃園邁向綠色生活的模範之都。

建築系李懿軒設計的《一條線上的未來信仰》,由梁業琦老師指導,同獲參獎。關注中壢車站周邊擁有不同信仰、不同國籍的移工聚集,車站對移工而言是下班後、假日思鄉取暖的重要存在地,規劃以太陽能樹打造為圓心點往外定義的信仰空間,向外擴張綠帶長廊、下沉廣場與線性廊道,定義為一個彈性空間,不僅強調多元族群的信仰溝通,也提供一個互相交流的場域。

建築系黃棟田、謝炎哲設計的《流動地景刻劃術—桃園水敏性的縫合與輻散未來教育》,由王嘉蓁老師指導,則獲佳作。

銘傳動漫學程在「多元媒材創作組」奪得1參獎1優選2佳作。動漫學程鄒潔柔、彭郁涵、葉士凱設計的《回憶之路》,由施美如老師指導,獲得參獎。以「回憶」為主軸,靈感來自組員的家人,阿公、阿婆相繼患上失智症,忘記這幾年發生的變遷,而總是嚷著「這裡是哪裡?我的家在哪裡?」,故事以連接地方文化,期許能用感動的故事,引發觀眾對桃園市文化的興趣及關注。

動漫學程陳品翰、林暐涵、吳玉琦設計的《噗噗!桃園鐵路ㄑㄧㄥˇㄑㄧㄤˋㄑㄧㄥˇㄑㄧㄤˋ》,由李宏耕老師指導,獲得優選。由施美如、李宏耕老師共同指導,動漫學程蔡昕庭、趙芷嫻作品《做伙來看平安戲》,動漫學程戚名江、晏同棲、莊英楷作品《我是一棵樹》則分別獲得佳作。

此競賽分別從空間專業與場所敘事不同的面向探討城市未來願景,並考量都市議題的廣泛性與尺度、內容的差異,深度探討並公平進行評選,分成「空間創作組」從鐵路騰空廊道中不同的空間類型,選定作為都市空間規劃設計的範疇;「多元媒材創作組」以桃園鐵路騰空廊道地景為背景,選定主題進行創作,展現對桃園鐵路騰空廊道之願景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