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建築協助台南佳里禮化社區 打造糖鐵新地景風貌

照片/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提供

【本刊訊】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辦「112年度台南築角營造計畫」,銘傳大學建築學系學生團隊與台南市佳里區禮化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在暑假兩個月期間完成「樂而好禮 化成喜悅」社區營造景觀作品,藉由五分火車與歷史元素,創造嶄新的地景與回憶,9/2-3經評審現勘決賽,10/27最終成績揭曉榮獲佳作。

由銘傳建築系梁銘剛、梁業琦老師共同指導,周子涵、吳苡榛、吳怡靜、黃家妤、張升亮、張竣翔、羅祥與等7位學生組成的「竣翔生宜家桌椅」團隊,與台南市佳里區禮化社區合作,將「禮化活動中心」旁的「糖鐵候車亭」基地進行改造,延續鐵軌的意象,全新設計以樹形的裝置藝術串連起內外空間的關係,除了提供當地長者休憩的空間外,希望能吸引觀光客聚集,成為當地拍照打卡新景點。

「樂而好禮 化成喜悅」作品,在入口意象的樹型藝術裝置,以鐵件焊接而成,頂端使用擴張網來模仿榕樹枝葉交錯的空隙,透過虛實交錯,讓整體設計有呼吸感,在下午陽光直射時,能看見撒在地上的點點光蔭;漫步在紅磚道上,以擴張網圍框結合上方竹節設計成座椅,重現載運甘蔗的五分車車廂,讓居民重新勾起回憶。同時,此處是「北佳里糖鐵自行車道」入口,為增加親子休憩功能,特別設置一座盪鞦韆,讓遊客與基地有更多的互動。

「台南築角」今年舉辦第13屆,是全國大專校際具指標性的設計營造競賽,今年吸引全國14所大專院校28組隊伍計168名學生角逐入圍,最終僅有9校與10個在地民間團體媒合獲得補助核定,在暑假7-8月期間,進駐社區完成作品搭建,銘傳大學建築學系已是第9年參與,不僅是發揮USR大學社會責任精神,也是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的SDG11永續城鄉,將系所專業回饋地方,共創永續經營的共生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