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愈動愈成功|寰宇大千 張碧妦

書名:愈「動」愈成功:《新科學人》雜誌實證,身體動起來是最有效的轉念法,既能調節情緒、降低發炎,更能提振自信,翻轉人生的新科學
作者:卡洛琳.威廉斯
原文作者:Caroline Williams
譯者:閻蕙群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06/30

運動只有累積,一步一腳印,沒有奇蹟,動得健康,動的快樂,動的幸福!

我們的身體生來就是要動的,如果不動我們的心靈就會受到影響。讓身體動起來,不只是身體在動,心也在動,思緒也在動,全身的能量都是在動,這些都是成功的重要養分!我們長期久坐不動讓人變老又變笨,像是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憂鬱都會慢慢有這些問題出現,現今的成年人,扣除8小時的睡覺時間剩下的16小時,有在動的時間還不到5小時,其餘70%的時間不是坐著就是躺著。

至於小孩也好不到哪去,扣除在學校做著上課的時間,剩下來空閒時間有一半的時間是坐著。老年人更不用說,在16小時的清醒時間中有80%的時間完全沒有用到肌肉。所以我們的思考及感受方式,皆是以動為核心,如果我們不動,我們的認知能力與情緒調節都會大打折扣。

不論你想要你的心智做什麼,提升學習力、延緩大腦老化、激發新想法或促進心理健康,只要用正確的方式去動,你動得越多,就愈能達成願望。這世上有不計其數愈動愈成功的活見證,其實科學提共的是數據,而這些人提共的是啟發,他們以親身經歷證明了,只要做出簡單的改變,就能改善你的人生。

不論是想要提升腦力、促進人關係,或是想要全面掌控自己的美麗人生,最終會發現來自各領域得科學家全都大聲疾呼,別再繼續坐著,趕快動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