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讀童話故事也能學法律|書生書世十里桃花悅讀會 黃筱涵

書 名:童話陪審團
作 者:小島研究站, A hui
出版社:親子天下

法律與生活息息相關,但是對於生活日常遇到的意外或是糾紛,一般都不會知道符合哪些法規,這本書從一些簡單的經典童話故事分析現代的法條,淺顯易懂,成員們受益良多。

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小時候聽到的時候並沒有任何法律法條的聯想,只會想到壞人公主好人等等角色,套用於現今社會,發現原來身邊每個人都有可能會是小紅帽中的大野狼,白雪公主裡面的獵人。書中以漫畫方式輕鬆地先述說情境,再分析案例法條說明,也許平常一些小事情不認為自己犯法,不知不覺中都已經觸法而不自知,書中的小故事清楚明瞭,成員們也分享自己身邊發生的小故事。


家中有孩子的同仁,可以利用小故事與孩子分享哪些是犯法,為什麼不能做,會有甚麼影響,不是如心中想像,沒有犯法就沒關係。透過耳熟能詳的故事內容,深入淺出讓孩子了解相關法律知識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