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與孩子來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非讀不可悅讀會 陳瑞斌

日前女兒愛上讀歷史,為了多點與她的對話,跟上她的歷史觀,我都以《如果歷史是一群喵》系列與她一同認識中國歷史。不過圖文並茂的喵歷史,似乎已無法滿足小六學生的求知慾,於是另外選擇平安文化出版的「知史」系列叢書。雖然悅讀會買的是談宋朝歷史的《歡樂宋》,不過這次先跟大家分享呂世浩老師以「台大MOOC中文文史課程–秦始皇」為基礎的《秦始皇》四部曲,與大家一起重新回到中國歷史的洪流!

「閤上書,如果你是秦始皇,你會怎麼做?」這是作者在書中常常問讀者的一句話。小時候念歷史,老師就是要我們打開書本,要大家把課本上的一字一句甚至連圖片一起要吞食進去。或許,我們可以分別說出每個朝代典章制度的特色,但要分析彼此之間的差異與優劣,似乎就考倒一票死讀者的我們。隨著新課鋼的上路、考題的靈活變化,死讀書早已不是現在小孩們的強項。

很開心,在與孩子共讀這些歷史書籍時,孩子懂得邏輯分明地陳述自己的想法,甚至還會google呂世浩老師開在台大的MOOC課程,小學生上台大的歷史課,竟也上得津津有味。

我很喜歡呂世浩的這個論點,「如果讀完了一本書後,書還是書,你還是你,沒有任何改變,就等於沒讀過這本書。」看一段歷史也是如此。說實話,秦始皇已經死了兩千年,骨頭都爛成灰,我們認不認識這個人,好像對自己的生命沒有什麼影響。但是,如果我們能將這些歷史上發生過的故事,與自己現下的境遇交相複製貼上,看看有多少吻合、多少重疊。這些昭然眼前的史實結果,將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預言。

當我讀完《秦始皇》四部曲的第一冊,準備跟女兒來一場歷史的思辨時,女兒卻早已讀完四部曲…還上網聽了二堂呂老師的MOOC。

看來,要追點進度了!

————————

書 名:秦始皇
作 者:呂世浩
出版社:平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