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威尼斯米蘭建築之旅

移地教學,一直以來一向是銘傳大學建築系的特色,秉持著「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概念,銘傳建築安排了很多移地教學的課程規劃,期能藉由帶著學生走出教室,實地學習,進而拓展視野。
例如培養1:1實構築能力的「高山上的建築課」,就是帶著學生走入高山部落或偏鄉農村實構建築,藉由工作營進行橫向技術的學習,包括竹構、泥作、木構及編織建築工程等。
另外,國際大師講座或是暑期海外實習,都是增加同學世界觀的強化型課程。每年皆會出發的國際移地教學,更是連結海外姊妹校及銘傳的國際教育中心據接點,帶領學生走出台灣,開拓國際視野。

接軌國際 培養多元實作力
在疫情前,銘傳建築每年都帶領學生前往德國、斯里蘭卡、法國、義大利、印度、日本、泰國、越南、新加坡、墨西哥等不同國家移地教學,讓學生與國際接軌,培養多元的設計實作能力。
2023年的國際移地教學計畫結合了實構築工作坊,是一加一加強版的學習模式,也是疫情後首次遠征之旅。在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經費支持下,5月由建築系李芝瑜副教授帶領9位學生前往威尼斯,參觀兩年一次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並進行二件實構築的協助,以及德國團隊的實構築VR建置。這項實構築計畫,在2023年2月春節期間,即開始在新竹縣木工廠跟著團隊進行1:1實構築打造,並協助裝箱寄送海運。

與減災中心/無人機協會的跨領域合作
4月開始,建築系學生與銘傳國土減災研究中心陳首騎老師和中華AI無人機協會跨領域合作,使用無人機進行空中攝影,紀錄位於新竹縣的人工森林,為資料收集提供素材。同時,銘傳VR整合研究中心和觀光學院旅遊科技實驗室林濰榕老師團隊,則共同製作了茶室的虛擬實境數位資料。

協助以循環建材為應用的實構築活動
在這個具有代表性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中,同樣在公園區進行展覽的日本團隊三菱建築(Mitsubishi Jisho Design),展出了一個以循環材料為主的茶屋。該茶屋使用義大利麵的廢料和咖啡渣作為節點構件的循環建材,並結合回收木料進行組裝。
這次國際移地教學,也讓人感受到銘傳建築學生的實際建築能力和專注度,建築系的9位學生在這次移地教學中,完成第一個木構造實構築後,接續提供協助給來自日本的建築團隊Takaaki Fuji、Hiroya Inage和De Yuan Kang(Tyfa & Mitsubishi Jisho Design)進行基礎結構的搭建,以及鐵件和藤編工作。這兩個茶屋作品都以循環建材為應用,通過對廢棄物再利用的探索,轉化為有價值的建築元素,相信這將激發更多人對可持續性建築的重視。

建築系副教授兼設計學院副院長李芝瑜(上圖前排左2)帶領建築系同學前往威尼斯雙年展建行實構築,及走訪走訪威尼斯與米蘭的知名建築景點。

這次建築系學生參加威尼斯移地教學,除協助循環茶事的木構造實構築建置、與日本三菱團隊的編織與鋼構主基礎實構築兩件循環材料結構實構之外,銘傳VR整合研究中心的2位建築系大四同學,在旅遊科技實驗室林濰榕老師與李芝瑜老師的指導之下,在現場協助三件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作品進行VR虛擬實境建模,其中一件為從德國來的University of Stuttgart的作品Marinaressa Coral Tree,也是循環建材與參數化設計的建築型態。
雖然在威尼斯氣候風雨不斷的狀況之下,對這些在戶外工作的學生來說真的蠻辛苦的,但也可從同學們的毅力和認真,看到銘傳建築的實構築能量。

走訪威尼斯 米蘭知名建築景點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此行,銘傳建築系學生不僅參與了兩場實構築和虛擬實境的掃描製作,也進行了國際移地教學學習之旅,走訪威尼斯和米蘭的知名建築。例如聖馬可大教堂(San Marco)、威尼斯的代表建築師Carlo Scarpa的精彩作品、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的海關美術館(Punta della Dogana)與威尼斯Teatrino新劇院建案。並且前往米蘭參訪被評為世上最美的高樓綠建築,由義大利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垂直森林」(Bosco Verticale)、Aldo Rossi的「蒙特阿米亞塔公寓」(Monte Amiata Housing)、Italo Rota 和Fabio Fornasari改建的新世紀博物馆(Museo del Novecento)等精彩建築。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此行,銘傳建築系學生不僅參與了兩場實構築和虛擬實境的掃描製作,也進行了國際移地教學學習之旅

除此之外,本次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也將首次與同樣為全球很重要的建築活動之一Open House Worldwide,全球前來參展或是參觀的Open House團隊大集合。銘傳建築系李芝瑜副教授這幾年積極推動國際全球建築盛事「Open House Taipei」,將這個從1992年從倫敦創始至今已進行超過30年歷史的城市美學運動,將由Open House Taipei總顧問的李芝瑜副院長於5月18日下午與全球團隊見面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