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銘傳一週》校園記者研習營心得感想

■文字攻守運用 抓緊行銷策略

近年來,因應職場快速變遷,各方大學越來越重視「軟實力」的重要性,便是希望學生們在進入職場時可以透過過往奠基的基礎,擁有無限且快速學習的能力,而銘傳大學也不例外。關於此次的營隊,為期兩天一夜的「銘傳大學校園記者培訓暨研習-提升新媒體素養」,早已不甘示弱地先行邀請在社會中打滾經年的前輩們,來為學弟妹們指點迷津。

最有印象的還是目前最受矚目的社群文案行銷,學長運用所學,把玩文字排列,創造出最吸引人的美容相關文案,緊追著時事的尾巴,透過各種新聞、電影、流行故事等,不僅需要對議題的敏銳度,也要趕在其退燒前,讓每則貼文都充滿創造力與想像力;其後是在媒體業的記者,早在身處學校時便深刻的理解撰寫新聞的重要性,與時下流行的腥羶色標題不同,學長選擇的是樸實路線,力求在最精簡的文字中一擊其命脈地抓穩核心,他提到文字的奧妙,如何在八卦與事實求是中間取得合理的平衡,更需要了解新聞中是否具備民眾喜歡的故事情節,希望能在潛移默化間改變新聞業的嗜血。

我想藉由這兩者的關聯性,來同時表達文字攻守進退,前者需要大量的對於外界的刺激,是種對於社會文化的攻擊,抓準行銷學中的策略運用;後者是種收斂,在採編媒體時了解敏感,探尋到被訪者或者時事容易受傷的點以致避免碰觸。做為文字工作者,或許攻守兩者缺一不可,而在文字中取得平衡,則是營隊中不斷被闡述與教導的。 (文/楊雅棻)

■研習營宛若地圖 引領探索前方

當日一早便搭上公車趕往劍潭站,陌生的車潮來來往往難得順利地抵達。第一次參加《銘傳一週》記者研習營,從整個研習營的活動中,學長姊們分享了許多工作經驗以及讓我們思考現在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記得第一場演講中,江蓮弘學長為了讓我們練習小編文案中,最重要的「資料搜集能力」,希望我們能直接練習使用他人的字句,重新編排出新的文案,這令我有點意外,因為過去不習慣使用非一手資料,且因對醫美產業背景知識不足,無法判斷資料正確性,導致內心糾結許久無法下筆,錯過了討論機會,令人扼腕。而雅棻學姐分享了自己畢業後經歷許多不同的工作,且將他們加以比較,說明好處與壞處;每項職業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專業性,從這些工作中,讓我覺得廣告相關的工作聽起來很充實,出版社聽起來非常有創意。

此外,過去雖然明白口語表達的重要,我卻從未想過它也需要特別練習。印象最深刻的是尤齡緯學姊分享目前的工作內容。因為課餘時間會聽podcast,聽到認識的節目製作流程感覺格外特別。她說,說書人必須訓練聲音的情緒,讓讀者聽見「配音」而非「自我」,讀者便能單憑聲音感受到表情。此外,在TVBS第一線工作的余品潔學姊亦分享道初期練習咬字時,那段艱辛的過程,鼓勵我們若有興趣從事第一線電視台記者工作,可以先找喜歡的記者開始模仿和學習,讓自己朝這方向前進。

我覺得大學聽演講分享的感覺和高中不大一樣,高中正值做夢的時節,每次經驗分享都是養分、都是憧憬的泡泡越加圓滑無瑕,而大學偏向現實與理想的交界,此次的研習營,它們更似地圖,道盡前方路況、畫盡沿途曲折,也延伸出千百萬種途徑。感謝學長、學姐們分享寶貴的經驗與心理歷程,讓我們在思考前路時有所依據,而非僅僅夢想。 (文/楊采倩)

■施展創意 社群魔法棒
待在《銘傳一週》已近一年的時間,從一開始對於新聞稿撰
寫的生疏到熟悉之後能更快速撰寫,中間也經過了老師許多的指導及幫助,讓我更能夠了解一篇新聞從無到有所需注意的部分。這次參加的是研習營第一天的活動,以社群行銷為開頭,讓我們實際演練,寫出一篇推廣文章,並藉此了解到這項工作並沒有大眾想像中那麼簡單,而是有其專業性存在,需要去了解產品的特性並結合時下流行事物,才能施展文字的魔法,達到商品被廣泛推廣的目的。在實作完成後,緊接著是學長姐們分享許多在工作上的經驗,從報社記者到企劃職位的分享,再到新聞記者的從業經驗,帶領我們認識了更多的可能性,開闊了眼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許多學長姐都有提到的部分,在於「先確認自己的方向在哪?並努力往那方面前進」,這是現今的我仍在摸索的部分,也因此對我而言,格外能鼓舞我去嘗試更多不同的新事物來摸索自己的心之所向。

此外,說到整個研習營中最為印象深刻的部分,除了採訪、影片拍攝實作之外,便是晚上場兩位跑社會線記者的學長姐,分享他們在工作中的點滴及困難,與原先我所認知中的電視記者是完全不同的生活模式,讓我更加了解到報社記者的實際作業模式,也特別從李隆揆學長身上學到許多對人生的態度、待人處事的道理,可以說是收穫滿滿的一天。 (文/施穎孜)

■新手快速成為熟手

《銘傳一週》校園記者研習營,由江蓮弘學長開場,讓大家直接挑戰寫出一篇小編文,小小的SNS推廣文章,有著大大的學問。接著是巫其倫學長,談起現今即便是平面媒體的記者,也需要練習當起播客,培養口說能力同樣重要,各種興趣的養成,讓生活即為生活的一部份,期待自己能更多打開舒適圈;而張雅棻學姐、尤齡緯學姐,除介紹了目前工作概況,讓我們知道各行各業的樣貌,也分享在《銘傳一週》的學習,成為她們日後工作極大的養份。此次,最令我最印象深刻,是余品潔學姊的分享,除平常最常收看的電視新聞剛好就是學姊任職的電視台外,學姊分享到記者的一天,所有看起來的毫不費力,其實都花了許多的努力;寫稿,可以學習其他記者先進的用語,過音,每天唸新聞稿,Stand,對鏡子練習說話並掌握表情管理,時刻保持對事物說故事的能力;其中,學姊提到,她從前也是內向的人,透過訓練會越來越像一位新聞人的樣子,給我許多信心。

實戰作業當中,我們第一組是負責做徐銘鴻學長的專訪,我們採用以小短劇、反差的方式進行拍攝、採訪,也透過小挑戰更認識了學長本人及他的工作性質。夜晚到來,兩位社會線記者柯毓庭學姐、李隆揆學姊分享到他們的採訪經歷,讓我了解到社會新聞背後的不為人知的秘辛。最令我驚喜的是,開心地拿到了實習記者證書,本以為要下學期才可以拿到,其實後一天(4/16)是我的生日,算是拿到了一個還不錯的生日禮物。尾聲,歡送大四畢業生,當初還不太會寫新聞稿的時候,就是看著他們寫的新聞,學習他們的架構、用語,終於見到本人了,學校裡架構的《銘傳一週》電子報網站,除有公信力,也讓新手可以快速成為熟手。

第二天,我們一起去淡水老街走走,導覽老師的分享為這次的研習營,增添了不少歷史氣息,而不是走馬看花,走讀淡水老街,此次行程是老街三大廟:福佑宮/祖師廟/龍山寺,用心慢慢體驗小鎮的特殊風情,最後來到淡水香草街屋,導覽老師教我們DIY天然防蚊液,每個人都開心帶著實用的伴手禮回家,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文/李勗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