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衛福部Podcast《遇見,預見》第二季 銘傳學生擔綱助理主持人

【本刊訊】台灣首部談論善終三法生死議題的Podcast節目,由衛生福利部製播的《遇見,預見》,2023年10月首次推出第一季獲得熱烈迴響,今年10月正式推出第二季,再次與銘傳大學合作,共有8位同學加入議題研究小組,並由廣播電視學系周妤宣、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陳容生兩位大四生擔綱助理主持人,與主持人黃瑽寧醫師、藝人楊千霈、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共同在節目上互動,分享不同世代對於生命的觀點與看法。

《遇見,預見》Podcast第二季共八集,透過邀請專業醫師和名人來賓,分享更多生命故事,並加入大學生助理主持人,傾聽年輕人的心聲。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實習媒體「銘傳之聲」學生助理:廣電系周妤宣、新傳系陳容生兩位大四生,獲邀擔任第七集及第八集助理主持人,共同探討善終與生死議題,並結合心理學、親子關係、異國觀點等跨領域主題,激發聽眾對於生命和善終話題的關注度與思考力。

此次節目設計還加入「情境式討論」,邀請小組同學以更生活化的模擬情境,將平常那些「難口」的話題帶回家討論,藉此開啟生死議題的討論契機,也促成了解自身和家人意願的起始點。其中,第七集節目由陳容生同學擔任助理主持人,從「假如人生是即將打烊的遊樂園」開啟討論,邀請藝人楊千霈感性分享當初外婆生病時家人間的不捨與煎熬,與自身對「病人自主」的領悟;周妤宣同學參與的第八集來賓劉越萍司長,則談到數位時代下公共政策宣導也該與時俱進,公部門透過Podcast以及全台首套「善終三法」系列繪本等多元形式,致力進行分眾議題溝通的起心動念與現階段成果,期待促動對「善終」的正面討論!

節目不僅邀請到不同領域的專業來賓,今年度參與研究小組的校系也更加多元,除銘傳大學外,亦邀請到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世新大學等各校的多名學生,系所更包含醫學系、心理系、廣電系、資管系等,共同組成議題研究小組,藉由跨校、跨系所的組合,延展Podcast節目中的話題討論廣度。

《遇見,預見》在多個Podcast平台皆免費播出,包括Apple Podcast、Google播客、Spotify、KKBOX、SoundOn等。邀請老師與同學們一起及早預先看見、預做準備,避免在臨別那一刻,將最艱難的決定留給最珍愛的家人。也讓我們藉此機會,傾聽彼此心聲、相互陪伴,以開放的心胸預先討論、事先規劃,即使面臨生命的最後時刻,也能夠保留尊嚴與安心地,與摯愛好好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