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活動連線

首屆Open Call科普創意松 銘傳大學大贏家

【本刊訊】為增進全民科學素養及理性思維能力,推升科普人才創意動能,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舉辦首屆「Open Call 科普創意松」科普創作獎,4/27公布得獎名單,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一舉奪得「短片類」銀獎、最佳動畫獎及佳作;商業設計學系則獲得「創意提案類」銅獎,為最大贏家!

短片類銀獎作品《呼吸明天》,由朱尹華、余威佑、林雨萱、蕭羽媜、沈宗毅、曾勁喨6位學生製作,陳柏年老師指導。作品呈現新聞上常見的空氣汙染事件,對人類造成的健康危害與生活影響。評審團表示整體敘事和剪輯流暢,利用音樂創作和饒舌演唱來呈現非常有創意,未來若能凸顯其獨特性,有機會發展成科普音樂演唱創作專輯。

陳品璇、游喬茵、汪芩、王暖芳的動畫作品《嗝》,由李宏耕老師指導,獲短片類最佳動畫獎。作品以常見的打嗝困擾為題,透過公主、龍與勇者的童話故事,破解坊間流傳的各種止嗝方法與偏方,傳遞具有科學根據的止嗝方法。


楊子慧、劉嘉、陳泳慈、鄺佳佳等4位來自港澳籍學生作品《巴納姆效應》,由章耀勳老師指導,獲得短片類佳作。透過動畫解釋星座理論深受大眾認同,背後其實只是一種心理現象作祟,亦即「巴納姆效應」,提醒大眾切勿過度沉迷相信星座運勢或心理測驗,應理性思考、獨立應對生命中各種挑戰。


張惠恩、劉卉雅、洪芷迎、黃如眞等4位學生畢業作品《島嶼配電所》,由王開立、方菁容老師共同指導,獲得創意提案類銅獎。作品以「電力能源」為主題,針對12至15歲國一至國三生設計一套電學知識轉譯的教學模組,透過立體書帶入再生能源、太陽能系統、一度電、智慧電表等內容,讓學生在有趣的互動過程中學習能源與電力知識,並能衍生發展教學、活動與主題策展等多元形式。作品完整度很高,符合競賽設計的SDGS主題,獲評審高度讚賞。


國科會表示,Open Call科普創意松活動首度號召校園學子,透過創意提案及短片徵件兩項競賽,提供學生發揮創意的舞台,自徵件以來吸引來自全台超過上千名師生參賽,期待從校園族群挖掘兼具社會創新與科學普及思維的跨域人才!
獲獎作品將於5/26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行的「Open Call科普成果展」公開展出及頒獎典禮,歡迎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