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辦學成果銘傳焦點

學生參與競賽/論文出版成效 銘傳大學連5年全台第一

【本刊訊】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日前公布最新110學年度各項學校公開重要資訊,銘傳大學在「學生類/在學學生參與競賽、論文出版等成效」項目中,以總參與人次4356人次,連續五年(106-110學年度)登上全台第一,彰顯銘傳學生積極參與各項競賽活動,勇於挑戰及展現學習成果,成功締造許多亮麗教學績效。

根據資訊公開平台的統計資料,「在學學生參與競賽、論文出版等成效」項目包含四項指標,銘傳大學110學年度在「參與競賽獲獎人次」以980人次(含學士、碩士及博士等學制)為全台一般大學第一、全台第四,驗證「銘傳出品.必屬佳品」,學生展現創意、專業與實作能力,超越各公私立一般大學,屢獲肯定、傲視群雄。110學年度銘傳學生論文出版及展演活動計有557篇數(場數),學生論文出版及展演活動人次 1156人次,位居全台第二名,僅次國立中央大學。在學學生出席國際會議計有2220人次,較前一學年度增加216人次,連續三年勇奪全台之冠。近年受疫情影響,國際教育交流活動受限,卻澆不熄銘傳學生積極參與國際會議的熱情,參與人數屢創新高。

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係以政府資訊公開法、大學法、私立學校法、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為法源基礎,由教育部所屬各處司(統計處、高教司、技職司、會計處、人事處)及各大專校院,就教學、學務及財務三大面向,提供資訊所建構而成。是最公開、公正的訊息平台,也是社會大眾了解大學運作或作為選擇就學選系的最佳參考指南。


教育部表示,設置大專校院資訊公開平台之目的,在於適度公開學校重要資訊,讓學校負起績效責任,同時消弭學校與學生資訊不對稱現象,以保障學生受教權益。同時透過績效比較,促進大學校際間良性競爭,形成學校改進之動力,以提升大學績效。


銘傳大學長期重視學生參與校外競賽,設置獎勵教師指導學生參與競賽機制,期鼓勵教師帶領學生參與國內外競賽實戰,發揮青年創意與系所專業,累積實作經驗並與企業接軌,提早了解職場需求的教育方針,從連續五年於學生參與競賽、論文出版等成效指標獲得佳績中獲得見證,也成為學生畢業即就業的堅強實力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