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連線

圖書館法律知識探索之旅 電子資源利用教育 熱情展開

林昱佳.施穎孜/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對於資訊的需求也日益增長。圖書館作為知識和文化的校園重要資源,為提供本校師生更多元的學習和研究資源,近期大力推廣電子資源,提供更多選擇和方便的使用體驗。首先在3/13-4/7開啟「法律知識探索之旅」,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都與法律密切相關,快進入iRead華藝電子書平台學習基本的法律小知識,活動期間內至指定網址https://eform.mcu.edu.tw/node/3239完成填答,即可獲得造型鑰匙圈一份,數量有限換完為止,每人限兌一次。

接下來,除提供及推廣各項的電子資源,為協助師生於教學與研究上的需求,並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源查找到所需的文獻資料、以及善用撰寫論文常用工具,圖書館持續舉辦各式主題教育訓練課程,內容豐富多樣,包含資料查照、圖書館解惑及幫助撰寫論文等主題。分別於3/10(五) 14:00-15:00舉辦研究是怎麼練成的「尋找「商學文獻」的知識途徑(ProQuest資料庫為例)」線上課程https://eform.mcu.edu.tw/node/3215、3/14(二)12:00-13:00你問我答:圖書館來解惑:圖書館來解惑-Turnitin篇之線上課程https://eform.mcu.edu.tw/node/3035,以及3/17(五)14:00-15:30撰寫論文的好夥伴-EndNote書目管理工具「EndNote20 基礎篇」線上課程https://eform.mcu.edu.tw/node/321,歡迎利用校內電子資源。

此外,有幫助學習和研究的知識型活動,當然也有課外學習的活動,「教室電影院公播大平台」提供超過250部電影,片種豐富,包括國片、動畫片和國外得獎片等,也涵蓋多元主題,並設置專屬的主題標籤利於查找,以教育意義、議題性等影片寓教於樂,是老師課堂教學及學生課餘學習的好幫手!即日起至3/31歡迎本校師生以下列網址試用:https://crt.app.visionmedia.com.tw/login,試用帳號為mcu00001 、試用密碼mcu00001,需注意同時上線人數限制最高3人。

另,根據國科會自然處「圖書服務計畫」化學中心總圖書室和臺灣大學化學系圖書,推出「化學領域線上館際合作申請免費服務」。除了電子期刊及電子書之外,所有紙本書、論文及早期紙本期刊都可提供館合服務。電子期刊全文下載因出版社對使用權的規範,無法直接提供申請人,需經由圖書館間館際合作。因此申請此項服務首先需填寫申請表單-圖書服務計畫化學中心總圖書室─館際合作服務表單。此項服務不收取額外費用。申請成功將以email回覆檔案至申請人所屬單位圖書館,並同時email通知申請人至該單位圖書館領取。若師生在申請上有任何問題,可直接寫信詢問,聯絡信箱為chemli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