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資安影片競賽活動 銘傳數媒/動漫學程傳佳績

【本刊訊】為推廣學生對資通安全的認知,由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主辦的「資安影片」徵選活動,今年以「疫情時代資安防護」為徵件主題。數媒系與動漫學程學生攜手抱回3個佳作獎。數媒系兼動漫學程詹仕鑑主任表示,近年受疫情影響,生活型態逐漸轉向線上化及遠距化,導致個資外洩與資安事件頻傳,如果能透過同學們的作品,喚醒學生重視資安防護,是一項將理論落實於實務的最佳典範。

由數媒系章耀勳老師指導,數媒三甲陳佩欣、鄭嘉瑩、蔡心怡、陳郁婷、閻宇婕的動畫作品《疫網掃盡》,結合3D與2D方式呈現,故事描述因為誤觸在外送平台網站上跳出的不明連結,導致電腦中毒,主角深陷黑暗的電腦世界,所幸電腦有安裝防毒軟體,才能順利將病毒清除逃過一劫。

數媒系陳柏年老師指導,數媒三甲蔡穎欣、邱名心、丁妙華、數媒三乙柯玫君、陳山菊的動畫作品《疫情複製金》,故事描述因為誤信是政府防疫補貼簡訊,導致個資外洩,變成詐騙集團控制的複製魁儡,提醒民眾要小心認清簡訊中的連結資訊。


動漫學程盧騰宇老師指導,動漫學程三林欣儀、陳品妤、蕭嘉萱的動畫作品《簡訊詐騙,疫同說不》,故事劇情同樣聚焦在詐騙簡訊,手機收到不明簡訊,當要點入連結時,資安小精靈的即時出現,揭秘了詐騙集團的騙人手法。


今年徵件主題為「疫情時代資安防護」,有鑑於近年受疫情影響,生活型態逐漸轉向線上化及遠距化,民眾開始依賴網路購物、視訊通信及雲端服務服務,促使個資外洩與資安事件頻傳,因此喚醒民眾於疫情時代下,不僅要防疫,還需要重視資安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