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辦學成果

疫後再出發的國際教育展-從馬來西亞台灣高等院校教育展談起

銘傳大學由國際教育交流處劉廣華處長(右2)親自帶領下,出擊大馬台灣教育展

文/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 劉廣華

銘傳大學國際教育全國知名,111學年度境外學位生人數高達2,034名,若加上非學位生,則有3,691名之多;這些成果都是在歷任校長領導,以及全體教職同仁的努力下所達成的。不過,近3年來新冠疫情肆虐,國際招生活動無法進行,銘傳大學國教處劉廣華處長形容,就跟農夫無法下田,工人無法進廠一樣,不但影響學校生源開發,也弱化了學校跟海外姊妹校的接觸與交流。

受限疫情,權宜之計當然有。銘傳大學這二年充分利用現代網路科技,跟國外姐妹校舉辦線上華語演講比賽、「我是接班人」獎學金競賽、影片競賽、學伴交流等。國際教育辦公室也會辦理線上參訪、線上教育展、線上面試、學長姐心得分享、主題直播、影片競賽、電子展覽、線上語言交換、文化交流、網路學伴、網路語言課程等,洋洋灑灑,每年都可以辦上百來場之多。
同時,一些跨國的視訊會議也是無時無刻的在進行,美國、印度、泰國、越南、菲律賓的姊妹校,合作夥伴,隨時召集會議,TEAMS、Google Meet、Webex、Zoom、VooV都是平台,談事情、做簡報、簽約都非常便利。連境外生入學的面試,都是以視訊方式實施,一個一個的面談,人太多一天談不完,就2天。

人與人的溫度 非網路科技可取代
教育展也還是可以參展,招募地主國校友或請當地校友會幫忙招募工讀生實施;在教育展進行期間,也會請校內同仁值班,以視訊方式支援,隨時回覆現場問題。
雖說如此,人與人的溫度還是網路科技無法提供的,各校的國際長都坐困愁城,出不了門。
所幸,2022年國際疫情已有緩和的趨勢,海外教育展也陸續開展,包括由馬來西亞留台聯總啟動從2020年延宕至今的「台灣高等院校教育展」。銘傳在蒙古經營許久的台灣教育中心,也恢復沈寂兩年的「蒙古烏蘭巴托國際教育展」。

大馬台灣高等院校教育展 睽違兩年再登場
馬來西亞海外聯招會是台灣面向僑生的組織,辦理各大學僑港澳生的招生分發事宜;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則是由曾經留學台灣的僑外生自發成立的聯誼組織,簡稱留台聯總,已成立48年,目前有45個學校或地區屬會,多年來除了聯繫留台校友感情之外,也積極參與各項社會服務工作,尤其是華裔子弟留學台灣的升學輔導工作。
「台灣高等院校教育展」從2007年首度辦理迄今,參加的台灣大學院校年年增加,曾經有過破百所大學參加的紀錄;今年是疫後復辦,還是有高達80所大學參與。
此次大馬台灣高教展展期自2022年8月17日至28日,長達12天。分別在吉隆玻、雙溪大年、新山等3個城市,實施各2天的教育展,主要對象為來自3個城市周遭的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國民型中學、以及國民中學的學生。
因為馬來西亞政府教育政策的關係,馬來西亞華裔族群的大學之路一直頗為艱辛;以華文教育為主的獨立中學完全無法獲得政府教育資源的挹注,只能仰賴僑界熱心人士的募款協助;而雖然近年來,已有若干華文教育體系的學院升格為大學學院,可以為有心的華裔子弟提供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唯僧多粥少,還是非常需要台灣高等院校教育的支援。

大馬台灣教育展現場,萬頭鑽動的參展高中生

可圈可點的高教展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教育展辦有些倉促,準備時間不足,許多主、客觀條件也很難配合;不過,這次高教展在留台聯總的辦理下,還是可圈可點。
教育展全程12天;所有留台聯總校友自發分工合作,各有專責,務期台灣師長在後勤支援無憂的狀況下,做好招生工作。
無論哪種性質的行政工作,都是繁瑣,難以周全的;所謂「善戰者,無智名,無勇功」,一切順暢的行政工作是讓人無感的,享受的人只覺得理所當然,船過水無痕;然而,一旦有遺漏,馬上就會出現抱怨的聲音。

行政只能100分 沒有99分的空間
以教育展而言,跟參展各校的聯繫,當地各高中的拜訪,各處場地的準備,各種食衣住行、交通、接駁的張羅,所需要動員的人力,各場次彼此間的橫向協調,都需要高度的默契,與強大的行政能量,而留台聯總也確實做到了,這是難能可貴的。

劉廣華處長親自為大馬高中生介紹銘傳大學

同樣的,台灣各參展師長在南北長達1127公里的馬來半島上南北奔波,舟車勞頓,有時披星戴月趕路,有時席不暇暖,連飯都無法好好坐下來吃的狀況下,連續工作12天,其表現出的熱誠更是令人感動。
總之,這是一次海內外華人為了下一代教育密切合作,也是讓所有大學校院國際長重新再出發的教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