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2015年聯合國發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涵蓋169項細項目標、230項指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銘傳大學積極推動永續發展目標,開設專案管理課程,並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獎勵支持下,鼓勵學生參加認證培訓考取智慧財產權證照,社會科學院王國治老師開設著作權證照班,2018、2019及2021年參加中華工商研究院(CICR)辦理IPPT智慧財產專業技能檢定考試,計有110人報名參加檢定考試,通過率達100%。

銘傳大學永續發展已達到下列目標:
一、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一) 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學生可獲得優質的智慧財產權教育,符合犯罪防治學系學生獲得智慧財產權犯罪的專業領域。
(二)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增強職場上工作關於智慧財產權的專業知識。
(三)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保護校園智慧財產權之公平與正義,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及建立社會公信力。

二、社會科學院及犯防系為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一) 有鑑於目前全球推動智慧財產專業能力之趨勢,及配合政府積極培育智慧財產權專業人才之政策,財團法人中華工商研究院特辦理智慧財產專業檢定考試,以提供個人檢視智財能力之標準,並作為企業招募專業人才之依據。
(二) 在社會科學院黃富源院長及犯防系章光明主任鼓勵下,由王國治老師開設著作權證照班,參加中華工商研究院(CICR)辦理的IPPT智慧財產專業技能檢定考試,2018-19及2021年總計有110人報名參加檢定考試,通過率達100%。
(三)犯防系歷年辦理大專院校團體檢定考試績效卓著。財團法人中華工商研究院每年在各大專院校辦理智慧財產權專業技能檢定考試合格,評定各校成績後,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及犯防系榮獲「2018年及2021智慧財產專業技能檢定考試推廣大專院校團體優等獎」,犯防系王國治老師亦獲頒「2018、2019及2021年大專院校教師優等獎」。
(四)秉持停課不停學的政策。2021年疫情嚴峻,犯防系秉持停課不停學的教育部政策,透過線上視訊課程教學,有49位同學於2021年10月18日100%通過智慧財產權專業技能檢定考試合格,更是難能可貴。犯防系原定2022年6月份舉辦第4次智慧財產專業技能檢定考試,因疫情緣故無法在校內舉辦考試,將比照去年延至9月底舉辦,繼續培訓學生考取相關就業證照,期待能夠再度獲得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