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管理學院富邦論文獎傳捷 會計國企再獲ESG獎

【本刊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主辦「2023年富邦人壽管理碩博士論文獎」8/26成績揭曉,在激烈競爭中,國立大學囊括大部分獎項,私立大學僅有10件獲獎,銘傳管理學院風光摘下3件,指導老師分別是會計系楊志豪主任、國企系孫梅瑞(兼國際學院觀光旅遊學程主任)及財金系黃國誠副教授。此獎項去年增設ESG獎,今年從706件評選出3件獲獎,此 ESG獎落在銘傳管理學院會計系和國企系,印證銘傳以ESG論文研究使力甚深,傳來佳績。

會計系楊志豪主任指導研究生王韻婷以「ESG與財務視角之智慧電網循環轉型商業決策模式分析研究」,榮獲「財務金融、會計與風險管理組」佳作及永續發展論文獎。楊志豪表示,今年指導學生論文獲得佳作及ESG獎項的雙重榮耀,除肯定銘傳會計系優質研究能量與師生努力,同時彰顯銘傳管理學院多年推動ESG融入課程實踐研究的成效,最重要的是逐步邁向銘傳推動永續教育的目標;未來將持續耕耘於會計專業與ESG整合領域,培育永續商管專業人才。

此外,國企系蔡承穎則以「ESG重要嗎?從利害關係人觀點探討國際企業永續策略與績效」一作,獲「企業經營與策略管理類」佳作,並同時獲得永續發展論文獎的肯定。指導老師孫梅瑞指出,帶領研究生透過論文實證分析,進而提出創新創見,倡議企業永續發展之重要性,進而推動企業ESG議題的關注與實踐。

財金系黃國誠老師指導鄭心瑀研究生,以「機構股權、分析師關注與企業永續行為之關聯性-碳排效率之觀察」,獲得「財務金融、會計與風險管理組」佳作。

2023年富邦人壽管理碩博士論文獎,由管科學會主辦、富邦人壽贊助、銘傳大學協辦,今年共收到706件,獲獎72件,泰半以上由國立大學得獎,在私立大學10件得獎論文中,銘傳管理學院入榜3件,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