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將屆,也正是同學孜孜矻矻忙於準備期末考、撰寫報告,或是專題提報的階段;一整個學期的辛勤努力學習,馬上就要告一段落;同學雖然忙,但由於立即要迎來漫長的暑假,可以規劃多樣的學習、休閒,甚或度假,心情想必也是充滿了期待的吧?

過去這一學期對於全校師生而言,都是充滿了挑戰的一個學期;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本學期的授課先是從實體轉為線上授課演練,再從暫時的授課演練轉為全面的線上授課;當然,也有若干的課程在老師、同學的共同研商之下,維持了實體的授課。

而無論是哪一種授課方式,都很辛苦;因為在防疫的同時,又要維持教學品質,老師、同學都需要調整,都需要適應;所幸的是,截至目前為止,在老師、同學的共同努力之下,還是把這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了。
暑假就在眼前,同學在心情輕鬆之餘,還是要維持相當心理警惕。

首先,新冠疫情仍然嚴峻,同學在暑假期間無論跟家人相處,還是外出,一定都還是要謹守政府相關的防疫規定,隨時戴好口罩,注意個人衛生,維持社交距離,要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也不要讓自己成為防疫缺口,或是他人的負擔。


其次,暑假期間本就應該安排休閒活動,紓發一整個學期身心疲憊,為下學期的學習做好準備。只是在休閒活動的規劃上,還是要以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為主;人潮過多,或是容易孳生爭端衝突的場所,一定不能前往,避免對自己、家人、或學校造成困擾或傷害。


再者,雖然很多同學都已經成年,或是即將成年,但仍要切記,家庭乃是社會的基石,更是個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暑假期間,課業負擔較小,餘暇時間較長,同學應該好好利用這個機會,跟家人相處,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


當然,暑假期間也是同學排除課業負擔,好好培養自己高雅興趣的好時機;無論是從事健身運動、蒔花養草、下棋閱讀,或是利用時間培養自己的第二、第三,甚至多樣專長都行,提前為自己的未來而準備。
在各位同學離校享受難得暑假之前,還是要苦口婆心提醒同學;最後,敬祝各位同學能有個快樂、健康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