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政府推動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在高教上強化AI人才培育,教育部注意到科技人才的培育,固然是未來發展的重點,然而科技人才的人文素養訓練同樣不可偏廢,因此特別推出「XPlorer探索者計畫」,鼓勵大學在重點科技教育發展,同步深化人文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教育。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適時推出「新溝通x人文x科技之傳播領域疫後人才培育計畫」,獲得教育部最高額七百萬補助,全台僅11所大學獲此殊榮,彰顯銘傳於課程創新領域之前瞻代表性。

李銓總校長自創辦銘傳傳播學院以來,經歷任院長帶領,從大一大二不分系,一直到四系分系招生,把握的發展重點就是強化基礎通才教育,精實媒體專業與實務教育。因應傳播業界的快速變化與發展,結合理論與實務、並整合融合新舊媒體,時時和業界接軌,不斷地進行課程整合與創新,就是要培養立即能夠進入業界服務的媒體專業人才,與創新的產業尖兵。

爭取教育部這個素養導向計畫之前,傳播學院已進行全院與四系課程調整與更新的行動,主要重點就是發展全院與四系的特色,一方面整合全院師資與資源進行學院最新特色的開發,另一方面也讓四系有各自發展專業特色的空間。獲補助的探索計畫目標為再造傳院基礎課程及整合學院共同課程,最大的亮點聚焦於前瞻思維與疫後議題的連結,從新溝通、人文、科技三個構面切入,針對現有課程重新盤點、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的計畫要求與108課綱銜接,特別是111學年度入學的大一新生正是108課綱的首批學生,他們在高中時代的課程訓練中強調自主學習加深加廣課程的經營,到了大學之後,如何在各科系中繼續發展且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專業?顯然需要大學端要有一個對接計畫,提供這批大一新生發揮。傳院媒體素養計畫,兼負了檢驗與實踐108課綱的實驗性質,對全體師生來說,也是最好的學習與深耕的良機。

隨著行銷科技興起,促使新科技與傳播策略的結合,亟須說故事的能力與不斷創新的個案實務。未來課程將持續藉由重新設計與翻新傳播領域課程,重繪知識版圖,使學子能將課堂所學知能,實際應用於生活及產業中,實現畢業即就業的教育理念與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