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生活專欄

銘傳心理騎跡 散播愛心黎明行—花蓮環保慈善單車之旅

文.圖/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許金田主任 

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年度盛事–2022第八屆環保慈善單車之旅已於5/15圓滿完成,連續三天的活動,同學們不僅歷經全程約110公里的腳踏車長程考驗,更在此一旅途中完成了位於花蓮七星潭的淨灘及花蓮黎明教養院的服務學習活動,活動中蘊含了許多甘苦、疲憊與考驗,相信同學心中一定充滿了無限的感動與成就感。

銘傳心理系自2014年起,每年帶領學生上山下海做環保,遠赴偏鄉志工行的「環保慈善單車之旅」至今已邁入第8個年頭了,今年在豪雨來襲及新冠病毒的雙重威脅下,他們仍無所畏懼,堅持於5/13將銘傳大學師生的愛心送到偏鄉花蓮黎明教養院。

本次活動主要是配合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休閒教育」課程所展開的服務學習校外教學,活動宗旨在於訓練學生課外活動設計與行程規劃的能力,藉由活動的參與和實際體驗,培養大學生社會關懷與自然環境保護意識,養成正確的休閒價值觀。

延續過去歷屆的環保慈善自行車的活動精神,今年環保慈善單車之旅於5/13上午9點,由本校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許金田老師帶領師生共32人於樹林火車站集合,並完成誓師活動,隨即前往花蓮展開為期3天的「心理騎跡,散播愛心黎明行—花蓮環保慈善單車之旅」。

參與花蓮環保慈善單車之旅師生於5/13中午12:40抵達花蓮,隨即至黎明教養院進行志工訪問行程,受到黎明教養院邱淑義院長、張展樵牧師及花蓮門諾會吉安教會傳道黃丁和牧師熱烈歡迎。志工行程結束後,繼續帶領學生赴七星潭進行淨灘活動,同學們拿著夾子及垃圾袋前往百公尺遠的沙灘,分組合力淨化我們美麗的海灘,同學們花了約1小時的時間撿拾了許多垃圾,完成今日的活動。活動第二天,上午7點30分即在滂沱大雨的天氣下,展開花蓮-玉里110公里自行車之旅,途中雖遭遇暴雨的考驗及無數小黑蚊的攻擊,同時也發生了2起跌倒擦傷事件,但全體師生展現無比的毅力,終於在晚間6點,安全抵達玉里安通溫泉,順利完成110公里的長征。

回顧整個活動,在出發前,除了進行各項體能訓練與測驗外,為了喚起全校師生對偏鄉的關懷及環保意識,特別以「關懷花蓮偏鄉,認識黎明教養院」為題,在桃園校區發起為期一個月的「募心不募款」活動,由於活動的重點在引發全校師生共同關注偏鄉社服機構議題的「募心」而非「募款」,因此,活動規定每位學生捐款上限20元,教師每人上限50元,同時也歡迎捐贈發票,同時為了提高活動樂趣及士氣,活動指導許金田老師宣佈,同學們募到多少捐款,老師就等額捐款給花蓮黎明教養院。

「募心不募款」活動,受到全校師生及附近商家的熱烈響應,感謝桃園校區附近商家大台北、吳家紅茶冰、7-11店長、泰式料理店及今味香熱情贊助本活動,活動成員何晉慈同學的父母得知此資訊,慷慨捐2000元贊助本活動。

此外,一位國小二年級小朋友很認同此活動,但是由於他沒有錢,於是捐了2幅他的畫作給黎明教養院的院生,這樣的愛心,讓我們看到台灣的希望。

大家的愛心遠遠超乎預期,讓參與的同學們感動不已。此次活動最大的收獲,除可以讓更多人認識花蓮黎明教養院外,受益最大的其實是自己,對陌生人募款,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如何在極短時間透過溝通與說明,獲得陌生路人的認同與支持,是一項極高的挑戰。

透過募款團隊成員的相互鼓舞,成功跨越並且完成募款活動,參與同學反思此活動的歷程表示,惟有透過實地的參與,才能深刻感受到事件本身的意涵,也才能獲得真正的成長,本次活動共募得現金7500元,發票388張,還有2幅畫,為了實現承諾,帶隊的許金田老師捐1萬元,表達銘傳師生的愛心!

這又是一次新的體驗,不可否認地,一次帶領數十位學生遠赴花蓮,以腳踏車的方式長征110公里,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性。但是,唯有實踐,才能讓同學產生感動;唯有實作,才可以讓理論更加深刻。休閒教育,不只是一門在課堂討論的課程,它更須走出戶外,透過實地參與建立正確的休閒價值觀與生活方式,這才是本課程的宗旨與目標。

本次活動要感謝很多人的幫忙,首先,感謝高教深耕計畫服務學習課程的經費支援,該單位呂佳倫老師的專業與細心,令我十分感謝;國際獅子會300G2區桃園縣辰威獅子會及桃園銘傳成功校園獅子會的經費贊助;本次活動很榮幸地受到花蓮當地媒體的關注,特別感謝《更生日報》副總編輯田德財先生的訪談報導、東台灣新聞網的報導及花蓮地檢署主任觀護人黃婉鈺的協調支援,花蓮民宿好客靚屋業主黃增光先生的行程規劃協助與指導。

最後,活動的安全皆建立在事前縝密的規劃,本次活動要感謝本課程TA心理三甲彭聖惟同學帶領團隊林柏宇、蘇泯銘、歐世彬、任羚焄、林首任及鄭坤易同學的合力規劃與執行,阿勝腳踏車阿智的隨行支援,也是重要的幫手。當然,能夠這麼圓滿順利,要感謝參與募心不募款活動及腳踏車花蓮行的所有同學,謝謝你們!身體雖然疲累,但心靈卻是充滿感恩與豐足,大家相約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