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以創造藝術品的態度經營餐廳|7分SO美式連鎖餐廳董事長王健宏校友

住在台中、喜愛美式漢堡的民眾,一定都聽過「7分SO美式餐廳」。這家美式餐廳,過去十一年間,共拓展了五家分店,從台中西區的華美店到北區崇德店、西屯朝富店、南屯大墩店,以至於東海附近的澄清店都有據點,讓喜愛這家餐點的饕客們,不必跑遠路就能享受道地的美式餐食。

「7分SO美式餐廳」平均每兩年開展一家分店的速率,很能說明它在台中被廣大消費者肯定的程度;試著從現代年輕人慣用的google上去搜尋這個店家的評論,會發現一家餐廳的口碑,不是一天建立起來的;長久以來,「7分SO美式餐廳」就以能提供「道地的紐約早餐」的純美式風情以及超乎預期的美味漢堡,在網路上流傳著高分的好評;透過網友的無償推薦,以及一試成主顧的熟客回頭率,正是這最不景氣又遭逢疫情的十年間,「7分SO美式餐廳」能連展五店的主因。

「7分SO美式餐廳」的董事長王健宏是台中烏日人,畢業於銘傳大學觀光系第二屆。他之所以能在中部餐飲界大放異采,與他曾在美式餐廳「T.G.I. Friday’s」工作過十五年有關,也因他在銘傳就學期間,受過多位名師的指導,建立了日後創業的眼界及勇氣。

 

喜歡與人相關的事 念銘傳選對了
王健宏從小就很喜歡與「人」相關的事務,即使是幫開水電行的叔叔看店,他都能與來買零件客人聊個幾句,從中了解客人的需求,以達成更好的服務。

高中畢業後,王健宏一心想念觀光系,他挑選了很久,最後決定剛選擇轉型為大學的銘傳觀光系。他說:「因為銘傳五專的口碑超級好,我相信它轉型後會更好。後來進入學校後,發現它和我的判斷是很接近的。」只不過,初進銘傳時,王建宏還是被校本部的階梯嚇到了,他必須中途休息幾次,才能走上逸仙堂;還有,銘傳的學姊們都很強悍,對當時還是少數的男生不但不寬容,而且還特別嚴格;此外,令王健宏終生難忘的,還有切實執行的點名制度、考試梅花座及巡考等,讓王健宏從嚴明的校規中,養成不敢摸魚的踏實生活。

而讓王健宏真正感到「選對銘傳」的,就是觀光系的優良師資。「當年學校從業界禮請了多位非常厲害的老師,例如,吳武忠、黃純德、容繼業等老師們上課的內容很精采,我都很認真聽,對我後來的工作也助益良多。」王健宏說。

大三就在Friday’s工讀
大三那年,因為參加校園徵才,對美式餐飲有興趣的王健宏,進入「T.G.I. Friday’s」天母店工讀,接受從零到有的員工訓練。他進入這個工作後,第一次吃到美式漢堡,十分驚豔,發現真正的漢堡不像小時候吃的台式早餐店的漢堡那樣軟軟的口感,而且也不是用肉的邊角料去做的絞肉為餡,吃起來完全顛覆以前的口感。

王健宏在「T.G.I. Friday’s」上班十五年,直做到分店總經理之職。期間他結婚、生子,薪水用以扶養爸媽和孩子,原本是足夠的;但39歲那年,隨著孩子漸大,他和太太興起自行開店的意念。其實當時他們手上沒什麼錢,於是瞞著爸媽,拿房子去貸款。

7分SO開張了 重視餐點每個環節
2011年4月7日,王健宏在美籍人士較多的華美街成立第一家店,原想取名「7分熟」,但老外告訴他,「熟」字對美國人太難寫難唸,於是改成英文的「so」字。

王健宏把店的外牆油漆成白色,店內則用了大量的橘、黑與原木色系做搭配,營造出置身紐約小巷裡平易近人且亮眼的氛圍。「一開始,我們只想賣漢堡和奶昔。漢堡是最具美國意象的食物,很簡單但也不簡單。在美國,漢堡是用好的牛肉去做的,因為不好的肉有腥臭味;我找了很久,決定要用草飼的澳洲牛肉。雖然肉質偏瘦,但我再加入肋眼牛排旁修下來的、具有香氣的油脂,調成漢堡肉的主體。台灣人不太吃五分熟的漢堡,於是我們以七分熟為主,吃起來比較有肉汁。這也就是店名的典故。」王健宏說。

隨著漢堡受到歡迎,客人們希望王健宏增加其他餐點項目,於是他又推出早午餐、排餐等。雖然品項增多了,但他卻不敢忽略任何細節。他說:「一份早午餐,消費者希望得到什麼?首先,沙拉要新鮮、麵包要好吃、果汁要現打、蛋和優格要講究、咖啡要現煮;我們供應的餐點不浮誇,但每一個環節都要做對。早午餐的咖啡可以無限續杯,對客人來說,更是實惠。」

此外,非常喜歡毛小孩的王健宏,特別也將餐廳打造成「毛小孩友善餐廳」,他認為寵物是家庭的一份子,因此餐廳也有準備毛小孩特製餐點,希望大家在遵守毛小孩友善公約下,也能帶著心愛的寵物出門來到餐廳,一起享受快樂的早午餐。

吃到好東西 留下美好回憶
來「7分SO美式餐廳」的客人包括企業大老闆和學生族,所以後來的分店裝潢風格刻意不同,有的更寬敞、舒適;有的具有懷舊美式風格,有的牆壁上有店裡員工創意手繪的美式塗鴉牆……。相對於台北的高店租,王健宏表示,台中的房租成本大約在10%以下,所以他不必拉高價錢,就能直接反映在餐飲的品質上,創造顧客回流。來自小康家庭的他,性格很務實,他說﹕「我希望創造一個孩子們不必花很高的價錢、卻能吃到好東西且留下美好回憶的地方。」

即使已是大老闆的身份,王健宏仍每週親自去大批發市場採買最新鮮的果菜,從最源頭的採購直接掌控食材的品質和成本。太太則擔任會計和出納,夫妻同心,五家店的生意也興隆且穩定,在疫情來襲的這兩年,都仍維持既有的來客率及外賣訂單。回首創業十一年以來兢兢業業的心情,王健宏至今不敢懈怠,他說﹕「我以創造人生藝術品的態度,來經營我的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