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歡度校慶後 收心期中考

全校師生在春天繁花盛開的三月,即使處於新冠狀病毒疫情的制約下,仍能隆重而簡約地歡度繽紛多元的65週年校慶。從展現教學與研究成果的校慶學術研討會、教育成果展、產學媒體共議的十力教育永續人才論壇,到包創辦人紀念音樂會暨傑出校友頒獎、世界攝影巡迴展暨銘傳師生聯展、校慶酒會與趣味競賽;無不展現銘傳人的理性、感性與熱情。三月即將進入尾聲,時節邁入校園四月天,在一片歡愉的校慶活動中,同學們也要開始收收心,準備4月18日至22日的期中考。雖然同學們平時認真上課,但是期中考試將屆,仍需全神貫注,全力以赴,才能得到好成績。

在聯繫訊息管道多元的網路時代,手機在手,隨時可通;往往導致同學無法專心讀書,時間一點一滴地在line、FB、IG的瀏覽、已讀、私訊、即時通訊中流失。那麼要如何才能收心專注地準備期中考試?以下提供四種方式,讓同學們針對本身不易專心的狀況,加以調整,改進讀書效率。

首先,轉換大腦與環境模式,塑造良好的讀書情境。每個人喜歡的情境模式不同,有人喜歡放背景音樂,有人喜歡純然的安靜;應視適合自己且有效率的讀書環境而調整。


第二,手腦並用,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例如,找相關參考資料、上機操作、作比較、寫筆記、打字、畫關聯圖、善用錄音和重複撥放等,都是準備課業,幫助理解知識與歸納記憶的方式。


第三,杜絕干擾。將手機設成靜音,關閉通訊軟體;將多餘的零食、遊戲遠離視線。除非是為了討論課業,否則盡量杜絕不必要的上網聊天。即使是為了與同學討論課業,也要訂出多少時間內完成,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預訂的研讀目標。


第四,專心一段時間之後,給自己10分鐘的休息,放鬆心情。小憩充電後,轉換進入下一個複習單元,才不會出現彈性疲乏的狀況。

以上四種專心讀書的方法,謹供參考,你會需要用到哪一種呢?銘傳非常重視考試的紀律;費心地安排梅花座,讓考試公平、公開與公正。紙筆評量測驗,往住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所以同學們盡早準備,才能事半功倍,安心應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