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不同視野看俄烏之戰的後現代

【本刊訊】俄烏戰爭持續延燒,談判也持續進行,連兩週行政會議特別安排國際學院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張婷婷助理教授(左圖中,倫敦政經學院經濟史博士,專長為台灣與俄羅斯政治經濟發展史),和兩岸研究中心楊開煌主任(右圖左)談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情勢。
張婷婷老師3/21以「換個視野看俄烏戰爭」為主題,切入從政治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烏東衝突、從俄羅斯媒體的角度來看俄烏戰爭、戰鬥民族–我所了解的俄羅斯三個內容。俄烏開戰至今主流媒體大部分聚焦在地緣政治相關的議題,例如北約東擴、烏克蘭中立,更多是擔心俄烏戰爭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及核子武器使用的相關議題。當天張婷婷老師跟大家分享的是大多被忽略的經濟與貿易問題,特別是在烏克蘭東部這兩個自治區,也是這次俄烏戰爭的起點。接著她以幾家俄羅斯英文及俄文媒體最新的頭版頭條新聞為例,分析俄羅斯媒體對於戰爭報導第一手資訊。最後,則分享當年她在俄羅斯當交換生的生活小故事。
楊開煌主任3/28以「一場涉關傳統國家安全的『後現代』戰爭」,先從歷史和當下的事件視角作解讀,分析剪不斷、理還亂的「Rus」民族淵源、兩國歷史糾纏與近代恩怨、雙方自認的真理糾紛、烏克蘭的「新納粹」等俄烏衝突,最後談俄烏戰爭的後現代特徵。結語為:一、大國的有限國家目標,往往在歷史上形成重大的、革命性的變局;二、今日烏克蘭,當下的台灣:要作橋樑,或為前哨;三、未來烏克蘭,台灣的啟示;四、台灣真正的安全在兩岸和平發展,兩岸人民的同胞感、文化感、參與感,奠定和平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