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教學與學習 享受美好校園生活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在陸續送走2022年元旦跟陰曆虎年之後,馬上就是110學年度下學期的開學,學校全體教職員早已返校,積極準備迎來新學期的教學與學習。

由於近兩年來新冠疫情肆虐的影響,政府機關、公司組織團體、各行各業的正常運作都受了很大的影響;學校也不例外,尤其是在2021年中,因為疫情的突然加劇,學校為了配合政府政策,不得不中斷正常的實體教學,轉為線上授課,而也由於疫情的嚴峻,學校在110學年度上學期的開學時間也被迫延後。

在中斷實體教學的期間,無論是老師或同學,在教學的實施上都面臨很大的挑戰;為因應這樣的挑戰,學校運用TEAMS視訊軟體作為教學的平台,輔以學校原已開發並運用多年的Moodle系統,再經老師與同學之間彼此不斷的摸索試探互動,互相啟發,學校的線上教學實施已經卓有成效;雖然不能完全取代實體教學的功能,但至少在疫情加劇,學校被迫停止實體教學的時候,可以維持同學的學習不中斷,教學的品質也能夠比照實體教學。


審酌近期疫情雖仍時有反覆,但讓人欣喜的是,全國疫苗接種的普及率逐漸升高,而病毒變種對於人體的影響似乎有減輕的趨勢,至少可以觀察到重症比率已不再對多數民眾構成生命威脅。


我們樂觀此一趨勢,也期許這樣的趨勢能夠維持,希望肆虐全球兩年多的新冠病毒能夠從此消聲匿跡,不再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


在這樣樂觀的趨勢下,我們迎來110學年度第二學期的開學,也希望藉此期勉同學:
首先,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實體教學機會;在新學期中,可以進入校園向老師學習,跟同學互動,可以面對面的討論功課,合作專題,可以跟好友同學歡樂嘻笑,享受校園的美好生活。

其次,還是要注意防疫措施的維護跟遵守;正是因為這樣的機會得來不易,我們更不能輕易地揮霍,在校園期間要確保口罩戴好,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也要隨時注意學校發布的最新疫情狀況。


最後,要保持學習上的彈性,萬一疫情又出現反覆,不得不恢復線上學習模式時,同學一定要立即調整學習模式跟心態,防疫而不停止學習。00
在此,先預祝全體老師跟同學,在新的學期中,教學與學習都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