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不斷的反覆變種,近日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單日確診人數已達上萬人,大陸因疫情封控對供應鏈造成影響,使得許多電子組裝廠被迫停工,加上俄烏戰爭影響全球大宗物質價格,導致相關原物料短缺,市場激烈的變動,不確定性相對提高。

由於台鐵重大事故頻繁,歸咎於歷史包袱的組織老化與管理無方,於是進行台鐵公司化的推動。公司化是民營化的前置作業,日本國鐵在民營化之前有28兆日圓的虧損,龐大的債務壓力,使得日本國鐵於1987年走上民營化之路。台鐵公司化背負的不只是歷史包袱,還有數千億的長短期負債,如何順利進行公司化的改革,必定還有許多技術性的問題要解決。華視近日來在晨間新聞的跑馬燈有共軍襲台、台北下冰雹、大屯山火山爆發等等的即時訊息,之後又把行政院長的頭銜誤植為總統,種種的出包被認為是行政鬆散、內控機制不嚴謹的現象,因而進行行政革新的檢討。

成語中的「墨守成規」通常是被當作負面的形容,傳統不一定不好,但是抱著傳統的思維而不求進取,在現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可能會常常感到精疲力盡了卻沒有滿意的成果。行政工作如果有所突破,是對自我的肯定,對組織的貢獻。任何的策略要推動之前,必須考量背後衍生的問題,如政策擬定與執行的難易度是否適合組織體質與成員的接受程度,是否與其他現有的規定牴觸或有矛盾而無法推動,是否做了等於沒做而讓大家空忙一場。我們從書本中接受現有的知識,在做研究中獲得新知,同時透過研究方法的反覆演練,也養成了慎密的思考能力。這些能力與歷練就是為了在從事知識實踐的工作時能夠抓住重點,有效的利用時間、人力、資源,達到最佳化的成果。


討論許久的私校退場條例,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依照規定,未來對於治理不善的私校,若預期未改善將停招停辦。根據內政部的統計,男女不婚比率增加,新生兒人數也持續下降。在少子化的威脅下,學校為了永續發展,必須掌握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與產業變化的訊息,在行政上思考如何突破舊有的思維創造績效,在教學上精進教學方法落實教學品保,全面做好品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