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刊

校刊113期|運動代表隊|女子木球隊

輕鬆好玩的國寶球
女子木球隊教練︱廖智雄

木球是一種以球桿讓木球通過球門,使木酒杯向上翻轉的運動,型式介於槌球和高爾夫球之間,擊球方式類似槌球,卻又具有高爾夫球揮桿擊球的樂趣。不說你可能不知道,木球運動可是起源於台灣呢!

木球於1990年由台灣人所研發,在各項球類運動中,算是相當年輕的運動。木球創立時幾乎無人認識,直到1993年中華民國木球協會成立後才廣為人知,而當年本校的女子木球隊也順勢成立,至今有近30年的歷史。

銘傳木球隊後,在1999年首度獲得大專盃木球錦標賽女子團體冠軍,而後佳績頻傳。近年獲獎包括201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木球錦標賽榮獲團體賽季軍、個人球道賽冠軍、2人1球球道賽冠軍,之後連續兩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木球錦標賽榮獲團體賽冠軍,至今已獲得10座團體冠軍獎盃,個人賽金牌也不計其數。2002年更有銘傳學生代表國家,參加亞洲盃木球賽並榮獲團體冠軍。2021年雖因疫情關係取消多項比賽取消,不過校隊成員依舊積極備戰全國大專盃比賽,以蟬聯一般女子組團體冠軍為目標!

廖智雄表示,木球以進球少桿為贏家(類似高爾夫球),而每次揮桿都存在著極高的挑戰性,既要準又要遠。從擊球、推桿到收桿,每一個動作環環相扣,是一種技術性極高的運動。目前,女子木球隊成員多是大學才開始接觸這項運動,為使球員有較佳的素質,球員入隊後第一年為整合期,以調整運動員的身體協調、基礎動作為訓練重點,第二、三年才以實戰來培養經驗。廖教練說,一項運動的訓練是無法在短時間內見到成效,每位成功的球員背後,往往都是用時間和努力堆積起來的。

實力堅強的木球隊


為不影響課業,女子木球隊的練習時間,固定週六早上於美堤河濱公園木球場或學校重訓室進行團隊訓練。學期中,則透過參加各縣市木球協會舉辦的小型賽事,檢測練習成果與適應比賽心態的抗壓性。在招募方面,校隊並沒有針對木球績優生進行招生,皆由教練平常於上課時,搜獵對運動具熱忱的學生加入球隊,雖然隊員招募不易,但彼此之間的情誼十分濃厚,大家就像一家人一般親密。


木球隊教練廖智雄老師表示,銘傳運動傳統校風有口皆碑,學校對運動代表隊的支持不遺餘力,讓同學得以盡情發揮,木球隊就是在這樣的校風下,培養學生成為文武合一的全方位體育人才。


雖然木球在國際間的發展還不是相當熱門,不過在木球協會的推廣下,國際賽會已逐年增加,馬來西亞、印尼、大陸及韓國等國家也已開始建設標準的木球場。相信不久的將來,這項由台灣人發明的木球運動,能成為國際正式比賽的一個項目。


想體驗這種男女老少皆宜、動作易學、球具新穎可愛,又可享受陽光、綠野的木球運動嗎?歡迎對木球有興趣之一、二年級女學生向體育室洽詢,或許你就會成為台灣木球界的新星。

採訪撰文︱郭東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