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緊握V.S.放手,最難的人生課題|智慧人生讀會 趙香雅

書 名:死亡的臉
作 者:許爾文.努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每個人都帶著幸福哭聲來到世上,總希望也能帶著微笑離去,「善終」對人們來說是種莫大的幸福。倘若無法善終,該如何想像身體衰敗邁向死亡的過程?《死亡的臉:一位外科醫師的生死現場》一書,正是本探討醫療生死學的先驅與經典,倡導安樂死、安寧照護等議題。
擔任外科醫師逾30年,同時也傳授生物倫理學與醫學史的作者在見習時,偶遇心臟驟停的病人,在無人援助的情況下,緊急幫病人急救卻仍無力回天,讓作者感受相當深刻。書中提到,在美國,大約30%的人死於急症,且絕大部份是在加護病房往生,這種情況下根本談不上善終。作者也選了當今六種最常見的疾病類別,例如心臟衰竭、阿茲海默症,這六種疾病不只是大多數人類的致命疾病,也是代表人類死亡時都會經歷的共通過程,包括血液循環停止、組織缺氧、腦部功能喪失、器官還敗,以及維生中樞毀壞等,進而探討安寧照護之論點。
面對親人生病而飽受痛苦,大多數親人總覺得,為了維持他的生命,不論搶救過程有多麼艱辛,對病人來說有多麼痛苦,只要能活下來,都不算沒有價值。但是,對病人而言,過度醫療使得病人死亡前要承受更多的痛苦與折磨,真的有比較好嗎?還是可以換個角度,用「生命終期照護」的方式,在生命末期不做過多的醫療,藉由醫護人員的協助,讓病人有個更舒服的美好時光,擁有尊嚴地含笑離開。親人與病人間的情感拉扯下,緊握或是放手,讓病人苟延殘喘亦或含笑而終,著實是門磨人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