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窮究日本和牛的美味|鍾佳憲

米其林年輕主廚大獎得主鍾佳憲校友

2020年,米其林指南首度納入台中地區的餐廳,也首次頒發「年輕主廚大獎」,年僅30歲的主廚鍾佳憲校友(2012年休憩系畢),不僅帶領他所經營的燒肉餐廳「俺達の肉屋」獲得一星,個人也拿下年輕主廚大獎。
獲獎後,鍾佳憲依然天天在實務中學習、天天與牛為伍,天天依舊忙碌不已。12/4這一天,他特別撥空受母校之邀,蒞校與觀光學院師長及學弟妹,分享他的創業人生。

追憶起第一次接觸到米其林指南,正是在銘傳觀光學院的課堂上。當時,米其林指南偏重於歐洲地區的餐廳,並以法式料理為主,對喜歡日本、喜愛燒肉的鍾佳憲而言,它就只是一本觀光指南。直到2020年8月初,米其林宣佈首度納入台中作為評鑑城市時,他才意會到「原來自己離米其林的距離,那麼近!」
顛覆廚界的非典型人物
2016年,鍾佳憲26歲生日時,憑著就是愛吃牛肉與些許餐飲經驗做後盾,成立了「俺達の肉屋」,是台中少見的和牛專賣店。開在台中餐飲一級戰區的公益路路上,相較其它店家誇張奢華的裝潢,只有36個座位(九張四人桌)的俺達の肉屋,顯得低調不起眼。
推開大門,穿著輕鬆留著性格鬍子的鍾佳憲,讓人感受到年輕人應有的率性。但一談起牛肉,鍾佳憲立刻展現專業自信的一面。沒有師承名廚血統的他,燒肉知識的汲取全靠看影片自學,活脫脫是一號顛覆廚界傳統學藝經歷的非典型人物。面對外界質疑他的餐飲背景,鍾佳憲笑笑著說,他們只是沒看到私底下的努力,有多辛苦。
好比說,當兵時他自願當伙食兵,別人去日本逛街購物,他卻都往超市、美食街鑽,只為探究在地食材的脈動。至今,他已經累計超過50次的日本旅遊經驗,吃超過250家的燒肉店及居酒屋,平均每次旅行都會嚐試5個新店家,而每一次新的體驗,都被他轉化成經營的新點子。
開店以來的堅持
2020年當米其林宣佈納入台中為評鑑城市時,鍾佳憲內心就有股預感「他們一定會來俺達の肉屋」。開店僅四年的俺達,對食材的掌握、燒烤的品質,早已獲得老饕們肯定。曾有熟客提醒他,最近遇到陌生客人的筷子掉到地上,撿拾速度可要快!鍾佳憲笑笑說,這些都只是他們最基本的服務而已。
問他是如何獲米其林評審青睞?他的回答還是一樣,「我也不清楚,可能和牛真的很好吃!」
營造歡愉的用餐氣氛
米其林宣告年輕主廚大獎時,評審員曾指出「俺達の肉屋主廚對食材充滿熱情,技巧嫻熟,每個月從日本購買整頭和牛,然後自己處理。」「這位年輕的主廚會在店內與客人互動、為客人烹調,創造歡樂的用餐氣氛。」
對此評論,鍾佳憲女友笑著說,曾有客人用餐後想與主廚合照,卻完全沒注意到,剛剛在桌邊服務、穿著輕便的服務生便是主廚本人。鍾佳憲認為,雖然俺達的肉屋單價不低,但他希望能營造出家的感覺,讓客人可以自在的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連作夢都一致的目標
對有意餐飲創業的學弟妹,鍾佳憲先是嚴肅的建議,餐飲這條路真的很辛苦,如果決定要做,就開心的去做,而且內心裡一定要有個強大的目標去努力。就像喜歡燒肉、喜歡吃的他,連工作之餘去旅行,行程都脫離不了吃,甚至連作夢,都會夢到在燒肉。
此外,鍾佳憲也建議後進之秀,利用求學階段多去實習,增廣見聞,而且要大小公司都嚐試。在大公司,你可以在完善組織的保護下,培養正確觀念。到了小公司,你就必須在有限人力下,為自己創造價值,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
摘星那一天,鍾佳憲開心的睡不著!隔天回到店裡,他卻依舊捲起袖子為客人服務,彷彿昨日的榮耀光采,只是經營餐廳的一個小插曲。問起鍾佳憲,摘星之後有什麼不同?他笑著說,預約電話多了點,翻桌次數多了點,然後錢也多賺了一點!這就是鍾佳憲,坦直率真的米其林大廚。

★俺達の肉屋
地址:台中市西區公益路192-1號
電話:04-2325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