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病毒席捲全球,COVID-19隨著人群的移動而傳播,所以又被稱為「社交病毒」。它對全球的衝擊不但在臨床上已造成了73,646,022人確診,1,639,061死亡案例(截至2020/12/17統計),更重創了全球經濟與改變了國際政治和社會情勢。在教育這一塊,由於各國防疫境管無法進行國際移動外,各國境內也因疫情,出現了延遲開學/在家學習,網路線上教學與互動學習成了「不接觸時代」重要的教與學管道,線上直播與即時應答系統也成了師生共學的創作平台。

原本手機扮演著人類社交、活動的連結角色,如今更成了教學/學習/創作的重要載體。既然如此,教學現場面臨的就是巨大的變革,師生的知識傳授與智慧交流就不再如往昔那般耳提面命或單向傳授,多元多管道模式應運而生,上下課內容顯然就不會只是單調的教科書或上筆記。教師本身智能的充實與創新愈來愈重要,跨科系的整合內容與表達也將成為教學的新亮點,與吸引學子投入與關注的焦點。

業界的跨科技與跨領域整合從數位匯流已開始進行,如今更是積極進入整合融合階段,AI成為顯學之外,更要緊的是AI與不同領域的對話與對接,因為實際生活的運作是要求智慧、快速、便利及有效。如同APPLE手機在不斷推陳出新中,功能的整合就愈顯重要,APPLE可以將整合的資源從雲端下載給所有相容的載體,換言之,APPLE不只是賣手機給消費者更將服務融入手機或其他產品,消費者對於APPLE的依賴與信任相對更加附著。關鍵就是在整合與融合。

傳統的院系結構在工業3.0時代還有基礎進階的發揮餘地,但是到了工業4.0時代,就如互聯網+從2012年開啟了更多的網上加網的視野與操作,同樣AI的智慧視野與運作也不再停留於單一功能或單一選項,多元融合的發展勢在必行,因此,對於高教的傳統院系結構,明顯地不能繼續停留在傳統思維與教學,打破固有的框架,重構新的跨領域與跨科際整合融合的院系架構,會是未來高教永績發展的新視野與新方向。

不過,傳統院系的核心價值與知識卻是這個新整合融合院系架構的重要基礎,不能說丟就丟,而是應該重新整合與融合起來,做為發展出更具時代特色的新院系核心教育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