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符應世界趨勢 創造最大效益

大學是社會希望之所在,優質高等教育,更得因應產業趨勢變革,使培養出的學子順利和職場接軌,成為社會穩定和發展的根基。 教育除須不斷提升教育品質外,更需克服少子女化的挑戰,這個嚴峻議題是每次會議的核心。
銘傳對高教的堅持,持續締造輝煌成果,2019年開春再次登上國際著名大學排行榜,名列世界排名351+。緊接著在1111人力銀行公布「2019企業最愛大學調查」中,更躍升至全國私立大學第5名。另外在《Cheers》雜誌公布之「2019大學辦學績效成長」指標中,排名則是全國大專第15名。 「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銘傳正因符應世界趨勢不斷變革創新,能與時俱增,創造持續競爭優勢。
在資訊科技創新不斷產生之際,迎合大數據、物聯網、機器人、人工智慧、微電影及新媒體等熱門領域成為新興就業趨勢,將成立「大趨勢研究學院」及各學院院級研究中心,透過跨領域整合特色,創造出銘傳傲視群倫且無人可及之卓越佳績。 為達成目標,未來將設置AI機器人、大數據、多媒體及VR等學校,透過「資源整合、跨域連結、專業互助」機制,將上述內容與12學院37系加以連結。
首先以「大數據學校」為例,現今環境已然是「雲端世界」,手機、數位看板、運動手環、物聯網等裝置環伺消費者,藉由收集各種消費者心理或行為數據,上傳至遠端雲伺服器並進行大數據分析,得知消費者偏好做出行銷策略以創造更佳營收。
據此,「大數據學校」將以各種產業主要應用為焦點,豐富數據分析基礎軟硬體建設,且與各學院領域相關企業合作,以大數據分析需求為依據,讓學生實戰執行數據分析並產出企業所需結果。 「AI機器人學校」是以產業重要應用為核心,例如製造業工廠透過機器視覺及機械手臂組裝零配件或自動判斷並搬運生產線所需零組件,或如美國Amazon Go無人商店可偵測消費者來店拿取商品及自動結算應用,除硬體外,如語音機器人,透過先前及不斷的資料加入與學習,自動產出新聞、證券投資分析、生活小管家等各領域人工智慧應用。
掌握各項創新領域技術,與各產業所需結合及企業合作,銘傳大學與產業界共創價值,提供業界所需人才,讓學校、學生、產業共創三贏,邁向銘傳更卓越、更輝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