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30年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電腦與網路設備成為所有職場的必備工具後,將數據以電子的形式呈現、儲存、傳輸,已經是一種趨勢與必然。資料經過這段歲月的累積,則已經到達臨界點,而可以有效的利用大量歷史數據進行分析與預測。新型態的服務內容亦隨之而起,終於形成現今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為主軸的資訊服務系統。

傳統上透過MIS資料庫與網路,提供使用者查詢服務的「數位服務」系統,在經歷約20年的使用後,已經漸漸無法滿足使用者對資訊應用服務的進一步企求。在此同時,數據經由更多的裝置與應用(例如:穿戴式裝置、物聯網裝置、社群媒體、政府公開資料等),數量呈現指數型式的累積,而產生大數據應用發展的基礎,許多成功的案例均顯示大量的數據分析,可以達成人類難以企及的境界。

近年又因為GPU計算能力的倍增,一種透過巨量資料讓電腦自動學習的技術(深度學習),因為在識別模式應用上的驚人成功,而讓各種與資料應用相關的產業都呈現根本上的變革,如何適當將它引入組織或學校中,已經成為一種速度上的競賽。

本校近期規劃推動以智慧學院(教育)、網路學院(學習)、創業學院(就業)為主軸的三合一計畫,將透過以智慧校園為基礎的智慧型應用服務,主動提供教職員生合於情境需求的資訊需求,而不再需要由使用者透過介面查詢資料。智慧學院可聚集龐大的設備與教材,多樣性的師資與課程,自動進行學程的分解與重組,讓教學的效能極致發揮。網路學院則是將智慧學院的內涵與學生的學習數據結合,透過智慧型的模式分析,主動且即時的給予學生學習資源。創業學院則搭配學生的前程規劃,與智慧學院的課程進行鏈結,提供能讓理論與實務完美結合的做中學環境。

這種願景的達成,需要在校內建立:以數據驅動的行政流程,以深度學習為基礎的數據分析能力,以智慧服務為目標的資訊系統。這些項目的建置都有賴全體教職員的投入規劃與努力,才能克盡全效。而這項計畫的完成,學生將會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時也會使得銘傳成為一所偉大的教學型大學,而非僅是一所一流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