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42】100教學特優教師分享P1-堅守教學三原則 鼓勵 開放 嚴格要求

商設系廖卿枝 / 教學年資25年 在眾多優秀與教學認真的老師中獲獎,意味著你的教學內容與成效都要隨時被檢驗,不能稍有懈怠。不容否認,教書確實需要熱忱與經驗,教書多年才累積些微之方法與心得,不敢言特優,唯一能自我肯定的僅是盡力而為罷了。 誠如創辦人所言:「人知兒女己知兒女」,一語道出同理心的精髓,常將此意念掛心頭的結果是;每面對資質互異、積極程度不同的學生們,或有洩氣使不上力的時候,總會給我一股力量,並思及如果是我的孩子,該如何幫助他們能夠願意努力學習,如何能讓他們上課更專注、表現更出色也更具自信? 因此在教學的態度上,常秉著「教學相長」;一起學習、一起努力的原則面對學生;直言為師者容許學生有挑戰權威的勇氣、但願學生也能包容老師偶有不知道的時候。 在教學理念上採取鼓勵、開放、嚴格要求三原則。「鼓勵」包含很多,鼓勵於課堂上勇敢「發問與回答」是最基本的,藉由「問與答」可以鑑別學生是否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透過一次又一次建設性的互動建立信心。「開放」的意涵則是真誠接納學生來自不同的背景、擁有不同的特質與想法,包容他們在此青澀懵懂時期所有魯莽與不夠成熟之舉。「嚴格要求」則是堅守對達成該科目專業素養與技巧之要求。 面對大班制的設計專業科目教學,要顧及每位同學表現與需求是很具挑戰性的工作,除了盡己所能外,透過教學TA尚能稍減壓力並獲得一些成效,相對讓學生了解,積極尋求資源也是一種學習,當他們能夠主動利用資源時,意味著將得到更好的學習效果。建立互信與尊重的學習氛圍,讓學生感受師生之間並非對立之關係,是有助於教與學的成效。忝為人師多年,莫不真誠希望學生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學生有優異之表現,就是給老師最大的回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