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引領感受樂音心法的歡喜|銘傳校友千穗合唱團倪宇萱老師

採訪.撰稿/阮愛惠

由銘傳大學台北校友會組成的「千穗合唱團」,2019年5月,由時任台北分會會長的廖佳琳號召成立,並由校友總會張獻苓理事長擔任團長。之所以命名為「千穗」,乃取自「千歲」諧音,代表這個合唱團的年齡層從22歲到86歲,只要想加入,沒有年齡的藩籬。

千穗合唱團成立幾個月後,由於指揮的去職而暫停,合唱團積極尋覓繼任人選。2020年7月,透過合唱團的公關林妙影引介倪宇萱來擔任指導老師。倪老師一開始帶團,迅速受到團員愛戴,因為她溫柔的口氣、婉約的身姿及融入靈性哲理的教學方式,令人如沐春風,大家都稱她為「仙女老師」。

每個週五晚上的合唱課,成為團員們的期待,彼此都珍惜這一期一會美好的相聚時光。倪老師珍惜指導的每一個合唱團。因為每堂課,都是師生間殊勝的一期一會。而且每個團體,也都有其獨一無二的歌聲及特質。她盡可能地將每個合唱團的潛能發揮出來。

倪老師說:「合唱團雖是多人組成,但要呈現出融合成一體的音響。因此雖名為『合』唱,但境界是『一』。在團員們彼此聆聽、磨合、有進有退、調整自己、融入大眾,而成為和諧共融的一體。」並且藉由合唱,團員們回歸自然,得著療育,觀心也靜心。

千穗合唱團成立近五年,成員已凝聚了深厚的情感,而且得到身心莫大的助益。倪老師說:「在歌唱的過程中,我們學習呼吸、靜心,感受身體與天地之間的聯結。我們發出的聲音,其實與蟲鳴鳥語一樣,是自然的音響。享受回歸自然的頻率,身心靈就能得到療育。」而倪老師認為教學相長,自己的獲益更多。她說﹕「千穗合唱團的師長們,都是各領域的佼佼者,由他們身上學習到更多在做人處事、應對進退的道理,真的非常感恩。」

千穗合唱團曾一年排了十場演出;但2023年時,合唱團卻只安排了一場包校長紀念音樂會的演出。倪老師指出,如果常常上台,團員的進步會很快,但壓力相對很大;但若回歸到單純的練唱,則能充分享受唱歌的快樂。她說:「兩種情

境都很好,但最重要的是『平衡』,因為唱歌不只在學技法,更在感受『心法』。在呼氣與吐氣之間,感受心的狀態;在學習速度的快慢之間,找出和諧共振的平衡。」「平衡」之外,倪宇萱也講求「平等」。合唱團選唱的歌目,跨越宗教別、包含國台英語、兼容古典與流行,沒有分別。

千穗合唱團的團員有多愛倪宇萱老師,從2020年他們寫給老師的聖誕賀卡中可見一斑:「我們最愛的仙女寧芙老師,妳讓我們在歌聲中懂得『愛』,唱出『愛』,我們珍惜這樣一種奇特的、甜美、深奧兼具的意涵,我們更愛以歌聲,溢出我們的身體,去填滿生活的空間……我們很愛妳,老師,夜以繼日的愛,讓我們無縫接軌,把歲月連串成一長串有意義的日子……。」

倪老師認為千穗合唱團的向心力,最主要還是因為合唱團的大家長─張獻苓團長。今年86歲的她,是全團學習的表率。尤其她對團員們的照護有加,更是受到大家的愛戴。在第十一屆銘傳校長交接的典禮上,張獻苓團長還擔任「銘傳故事」的領唱,優美的歌聲宛若少女、驚豔全場。

目前千穗合唱團共有三十多位成員,其中有八對夫妻檔,體現了「琴瑟合鳴」的境界。有句箴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而音樂正是這帖藥的藥引。』歡迎更多的校友加入千穗合唱團,一起來享受生命的滋潤及心靈的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