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日本被害者學會太田達也會長 蒞訪銘傳犯防系演講

【本刊訊】日本被害者學會太田達也會長,應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犯罪防治學系、比較刑事司法研究中心邀請來台進行演講和交流,3/5到訪桃園校區,由社科院黃富源院長、犯防系章光明主任親自接待,與犯防系教師群以輕鬆的午餐會方式相互交流,並以日本被害者支持熱門議題「監獄與矯正學校之被害者陳述及損害賠償」為主題,與犯防系研究生、四年級生近距離分享,透過介紹日本修正的《監獄法》、《少年矯正法》被害者影響陳述新制,擴大學生的國際觀與比較觀。

太田達也會長為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教授,為日本刑事法領域最重要的學者之一,更是當前亞洲地區少數長期專研被害者學、被害支持、社區矯正及刑事司法的國際重要學者。此次受邀來台,除到訪銘傳大學外,更安排至法務部、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進行交流與演講,共同分享太田教授的學術經驗與成就,為我國的被害者學研究注入些許清流。

我國2023/7/1開始實施新修正通過的《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共計七章103條,堪稱犯罪被害權益與保護的新思考,為我國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制的重要里程碑。同年12/1,日本開始實施改革《監獄法》與《少年矯正法》中將被害者影響陳述引入監獄及少年矯正學校,並引進或創新多項被害保護制度。當犯罪事件發生後,除要追訴加害人的責任,對被害人所遭受的不幸、傷害與痛苦,社會也應思考協助解決,方能彰顯司法的公正性與平衡性。

太田達也會長演講中提到,新的制度目的在滿足犯罪被害者的需求,包含損害賠償(民事損失),並促進監獄與少年矯正學校內的受刑人之處遇,但這項措施在日本仍持續在爭論中。他特別強調「Victim-Sensitive被害者敏感」的重要性,希望透過這次的演講,能啟發到從事刑事司法研究的學生,對於被害者支持系統、被害者的痛苦經歷與困境等相關議題能有更多的關注與研究。

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黃富源院長表示,在犯罪學研究中,經常忽略到被害人也是需要被研究的部分,藉由此次國際學者交流活動,希望拓展學生具備國際視野,並兼具本土的用心和理論與實務結合,讓研究能超越國際文化的範疇,最終目標以協助國家社會解決犯罪問題。

銘傳大學比較刑事司法研究中心許春金主任也指出,犯罪防治學課題之一就是衝突解決,在矯治犯罪人的過程中,也不忘對被害人關懷,讓加害人與被害人不要產生對立,而是能夠達到雙贏的策略,在日本有許多的刑事司法制度、犯罪被害補償等,可以作為借鏡與啟發,希望帶給師生不同的視野,也認識世界上不同的制度。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章光明主任表示,比較刑事司法研究中心在2023/3/28正式揭牌後,開始展開各項國際教育交流活動,包括邀請國際學者來台,以及正與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約翰傑刑事司法學院、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刑事司法學院等校簽署合作,都將轉換成銘傳犯防系最具競爭力的指標。